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一省级文保单位濒临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4: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我们整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尤其是刮风下雨的时候,简直就是夜不能寐,就怕房子会出现意外”。昨天,当记者与住在有省级文保单位“河房”之称的糖坊廊61号的陶其玲交谈时,她忧心忡忡地说出了令一屋十多人担心的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处占地约600多平方米的古宅,这座从外观看来充满古朴气息的宏伟建筑处处透露着它的久远历史气息。可是当记者推开大门时,展现在眼前的却是破损不堪的木柱墙壁,摇摇欲坠的屋檐瓦片,以及充满焦虑眼神的三位阿姨。其中一位阿姨告诉记者,她叫陶其玲,今年61岁,旁边两位是她的姐妹。之后,陶其玲向记者讲述了这幢房子的故事:大概在160年前,她的先祖抛离家乡安徽,走南闯北做布料生意,经过一番奋斗,陶家祖先终于攒下一笔家业,以数万两银子的价钱在秦淮河畔盖了这个宅子。接着,紧靠着宅子又开了一家德泰和布庄,借秦淮河通商开埠的河道在南京做起水陆码头生意。之后,陶家的后代就一直住在这幢房子里。

  可是,就是这样的古物,在1986年的时候命运却发生了改变。陶其玲告诉记者,那年,南京市开始疏理秦淮内河沿岸,长期的敲敲打打使得周围的房子都变得遍体鳞伤,后来,政府派人将其他受损的房子都维修过了,但是却一直没有人前来修他们的房子。记者发现,这座房子已经面临了解体的危机,除了布满裂缝的地面和墙面以外,房屋也明显的向西南方向倾斜。陶其玲说,一开始,倾斜还仅限于一个房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建筑都面临着危机。每逢刮风下雨的时候,房子就到处渗水。她还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正在院子里洗衣服,突然屋檐上的一块瓦片从天而降,差一点就砸到她。

  面对整天提心吊胆的生活,十几年来,陶其玲及其家人多次找到有关部门,但是却一直都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有关部门总是回答:政府没钱维修,私产的房子还得自己想办法解决维修问题。“既然这是省级保护文物,就应该想法设法地保护它,而如今这样的局面,却搞得此房好像一文不值”。陶其玲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快点行动起来,拿出拯救方案来救救这幢古建筑。

  本报记者 史婷婷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07日 第十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