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人民不许战争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曹鹏程

  东京大学的名誉教授伊藤敬一是位热心中日友好的学者,也是一个积极的“护宪派”。继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带领一些文学界人士成立“宪法九条会”之后,日本民间护宪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伊藤先生带领一群多年从事中日友好的社会活动家成立的“日中友好九条之会”就是其中之一。记者日前向他请教日本宪法问题时,伊藤谈及了他对当前中日关系的一些看法。

  《日中友好新闻》和《季刊中国》是伊藤负责编写的两份刊物,伊藤介绍,刊物正在做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会见的特辑,准备详细介绍胡锦涛主席对中日关系提出的5点主张。伊藤认为:胡主席在这个时候对中日关系提出5点主张非常及时,日本应该全面配合和接受,否则不仅对中日关系有害无益、也会将日本的未来置于危险之中。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历史态度最有现实意义。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就是要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反省落实到行动上,绝不再做伤害中国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感情的事。日本对历史问题的一些不正确和不全面的认识是导致最近中日关系出现倒退的主要原因,突出的表现就是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虽然日本在战争中也深受其害,但是作为侵略战争发动国的责任应该勇敢承担。作为日本国家的领导人更不能只是口头讲讲,而需要付诸行动。

  在谈到中国台湾问题时,伊藤表示这是日本需要谨慎对待的问题。美国和日本把台湾纳入共同防卫目标,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一种挑衅行为,“台独”势力也趁机加紧活动。中国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就是针对这一情况出台的。日前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中国大陆,这对中国大陆和台湾来说都是一个好的信号。希望国民党主席、亲民党主席的大陆之行可以打开新的交流渠道。中国大陆和台湾不应发生战争,这不仅是台海双方人民所期待的,也是亚洲和世界人民所期待的。

  伊藤还指出,维护中日关系,双方媒体也负有责任。最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针对日本的问题呼声不断。日本媒体则纷纷把焦点对准亚洲国家群众的过激行为,强调中国政府应该负责赔偿,却没有多少媒体敢于触及使亚洲各国人民产生不满的真正原因,影响了不少对背景不了解的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印象。日本媒体需要改变这种挑起国民“厌华情绪”的报道方向。

  5月3日是日本宪法纪念日,日本民间团体举行了各种保护宪法9条的集会,舆论调查显示过半数的日本民众不想改变和平宪法。伊藤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尊重民众的意愿,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和平宪法是日本战后向国际社会做的一个郑重的承诺。正因为做出了这样一个承诺,日本才解除了被占领的状态,成为了一个真正和平的民主国家。日本应该坚守永做和平国家的承诺,日本人民也不能容许日本再次走向战争。

  (本报东京5月5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7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