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踏层峰望眼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6日,第四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上海体育馆精彩落幕。

  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本报记者 刘小明 许立群

  谜底在决赛之前已经揭晓

  本次世乒赛上中国选手不仅表现出精湛的技艺,更以顽强的斗志征服了世界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两场男单半决赛中,当中国选手王励勤和马琳分别战胜韩国选手吴尚垠和丹麦黑马梅兹后,本届世乒赛最具悬念的男子单打金牌已经稳稳落入中国队囊中。

  虽然中国队包揽了本届世乒赛5枚金牌,但纵观比赛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充满艰辛。欧亚诸强的迅猛崛起给中国队造成了强力冲击,中国选手的优势已不再明显。

  男子赛场的争夺尤为激烈。马琳在晋级16强的比赛中受到了德国选手科贝尔的顽强阻击;王励勤在与中国香港选手李静争夺八强的比赛中也是以4∶3险胜。本次世乒赛很多场次的比赛都打满了7局,每局的比分都十分接近。关键时刻,中国选手能够胜出得益于他们千锤百炼后打下的坚实的基本功。

  相比中国男队,中国女队高手云集、实力平均,在国际乒坛依然独步天下。张怡宁、郭焱、郭跃、牛剑锋等人均有上乘发挥。特别是雅典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张怡宁,在本次世乒赛上以出众的实力、稳定的心理和顽强的斗志再次夺得两枚金牌,她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乒乓女队新的灵魂和旗帜。

  令人振奋的是,本次世乒赛上中国选手不仅表现出精湛的技艺,他们更以顽强的斗志征服了世界。刘国正与波尔晋级八强的比赛堪称经典。刘国正的胜利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乒乓球的长盛不衰不仅是凭借着丰厚的人才储备,更是靠着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

  本着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培养人才的目的,本次世乒赛各参赛队都大胆起用了新人,中国队也不例外。中国队的几位年轻运动员,像陈玘、郝帅、郭跃等,尽管在这次世乒赛上没有抢眼的表现和冒尖的单打成绩,但他们经受了大赛的考验与锻炼,技术上心理上趋于成熟。

  乒坛技术发展的风向标

  当今的乒乓球运动正朝着更凶更猛更转更快的趋势前进,在男子项目体现最为明显

  上海世乒赛作为世界乒乓球运动的一次大检阅,无疑展示出了乒坛新的发展趋势。在世乒赛赛场,许多行家像徐寅生、李富荣、吕林等,纷纷向记者发表了自己的观感。他们认为当今的乒乓球已经进入一个全新时期。不要说40年前的庄则栋时代、30年前的约尼尔时代,也不要拿20年前的郭跃华时代同现在相比,就是10前的一代骄子瓦尔德内尔、孔令辉,这些曾经的乒坛风流人物,他们的技术打法、速度旋转已经跟不上如今的新人。

  正如徐寅生所讲,当今的乒乓球运动正朝着更凶更猛更转更快的趋势前进,在男子项目体现最为明显。乒乓球球拍海绵、底板等器材的不断更新,也在推进这一趋势。老式削球打法现已很难在男选手中取得佳绩,仅在女子比赛中尚能立足。虽然国际乒联启用大球改革的初衷是,降低乒乓球比赛的速度和球的旋转性,让来回球多一些,比赛好看一点,然而随后出台的11分新赛制又在某种程度上鼓励了“不讲理打法”的再次兴起,减弱了比赛欣赏性。11分制和不讲理的搏杀打法都是冷门的温床。

  凶中有稳是目前男女选手打法的主流,亚洲、欧洲高水平运动员的打法技术在交流中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前国手、奥运双打冠军吕林告诉记者,中国运动员这次虽然包揽了5项冠军,但技术打法优势并不明显,欧洲一批正在崛起的新秀如波尔、梅兹等人,比起老一代名将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等,技战术又有长足进步。未来两三年,欧洲这批新秀对中国队的威胁会越来越大,对他们决不可掉以轻心。韩国选手历来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亚洲的劲敌,只要稍微一忽视他们,就会吃亏跌跟头。王皓去年在雅典败给柳承敏,王楠这次在上海被文炫晶拉下马,都证明了这一点。

  男子亚欧抗衡、女子亚洲领先的乒坛大格局,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大的改变。国际乒联前几年连续出台改革措施,经过几年试验,现已进入成熟稳定期。对于这些改革总体上褒扬多于批评,对新规则基本上是肯定的,不会像羽毛球改成7分赛制后很快又改回来。

  成功的世乒赛市场开发

  与以往的世乒赛相比,本次世乒赛总冠名的收益相当于8年前的10倍

  本次世乒赛赛场内各种广告牌林立;吉祥物、运动衫、帽子、纪念封等世乒赛特许专卖商品销售异常火爆,世乒赛门票十分抢手,每场比赛的上座率都不低于80%。

  应当说,乒乓球市场的日益繁荣表明了国际乒联所推行的改革已初见成效。

  近年来,为了巩固乒乓球项目在国际体坛的地位,国际乒联一直致力于乒乓球运动的改革,以增强乒乓球项目的竞争性和观赏性,吸引更多的观众和赞助商。

  本届世乒赛上,国际乒联又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提议,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中,将以男女团体赛代替男女双打项目。这一提案已经上报国际奥委会,大约年底会有批复结果。至于具体的赛制,到底是四场单打和一场双打,还是三场单打和两场双打,目前还没有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奥运会上参加团体比赛的队伍将为16支。

  中国作为乒乓强国理应以更宽广的胸怀面对这种改革趋势,积极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和提高。拥有雄厚基础、强大实力的中国乒乓球完全有能力应对新的挑战。

  (本报上海5月6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7日 第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