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唤起陕西人自信与自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6:34 华商网-华商报
“唤起陕西人自信与自尊”(图)
宋楚瑜和夫人陈万水向陕西乡亲致意

  本报记者 宁峰 摄

  观点

  连战、宋楚瑜先后来访,使西安乃至陕西在媒体上的“出镜率”火速上升。昨日,陈忠实、肖云儒、高建群、茹桂等我省知名文化人,就连战、宋楚瑜的来访畅谈己见。

  唤起自信与自尊

  陕西的历史、现实地位无可取代

  陈忠实(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宋楚瑜鲜明的立场和坚决的态度令人感动,他们是反对“台独”的中流砥柱。而连战、宋楚瑜对陕西土地的那一腔激情,表明了两岸骨肉兄弟血浓于水。作为一个陕西人,我深受感动,那是一种心灵的呼应,同时也有骄傲与自豪。连、宋先后来陕寻根、祭祖,启示颇多,由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对暂时滞后,有些人不免妄自菲薄,随意轻贱这块土地,而从连、宋两人对这块土地发自内心的热爱、钦敬之情,应该可以唤起我们陕西人的自信与自尊,深刻领略这块土地最本质的东西,这块土地无论是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为中华民族所创造的辉煌,还是在时代大潮中所起的特殊作用,其地位是无可取代的,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更好地融入并回报这块土地。

  两岸人民同根同祖

  亲情寻根最好来陕西

  肖云儒(著名评论家、省文联副主席):6日上午我应邀赴央视做了关于宋楚瑜黄帝陵祭祖的解说,任务完成了,心情却一直无法平静。几天前在陕做连战来访的直播时,我发现连战有两次落泪,一次是当他在后宰门小学听到小学生们喊“爷爷您回来啦”时,还有一次是用闽南话向长眠的祖母诉说时,他几度哽咽。在陕西,母校母土、秦声秦韵、亲人亲情,连战一路可谓是流连忘返。宋楚瑜则以祭拜黄帝陵来表明两岸人民同根同祖,其意义不言自明。这样的亲情之旅、寻根之旅,令人动容,使人振奋。亲情寻根,最好来陕西这方热土。

  重新审视这块土地

  挺起陕西人的腰杆

  高建群(著名作家、省文联副主席):有一个伟大的东西叫时间,它能改变一切,可以使沧海变桑田,也可以使仇敌变友朋。一代伟人邓小平意味深长地说过: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不够,有些问题可以留给后人去解决。现在,这样的事情正在一件件被解决着,当然还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有人说,21世纪的战争,很可能是会笑的人和不会笑的人之间的战争,我发现,连战、宋楚瑜都是会笑的人,都有幽默感。此次交流何止是双赢啊!看到我们陕西频频出镜,相信三秦儿女都会很高兴,陕西的位置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由于经济发展的稍偏落后,受到过一些不应有的忽视,而这次,大家给我们做了那么多“免费广告”呀!到处逢人说陕西、说西安,感觉陕西人一下子挺起了腰杆,我们不能不重新审视一下我们脚下这块神奇的土地。

  中华儿女根脉所在

  这儿可以安放“隔海的乡愁”

  茹桂(著名书画家、省书协副主席):我是一直霸占在电视机前,迎送了这两拨来自我们宝岛的同胞的,确实很有感触,连战、宋楚瑜两人均与陕西有着不解之缘。连战有一种学者风范,一片真诚,所说的话恰到好处,能够从中感受到台湾人民最根本的真诚愿望,宋楚瑜则显得很干练,一种政治家的风度,出语果断,态度明确。在海内外纪念陕西籍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一次大型活动时,我写过一句诗:天涯明月共,隔海乡愁深。眼光掠过那一湾浅浅的海峡,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华民族同根同源,连战、宋楚瑜陕西之行,很雄辩地、很令人信服地告诉我们,祖国统一,完全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而陕西,从半坡遗韵、黄帝余烈,到周秦壮举、汉唐雄风,这方水土是中华儿女心灵的根脉所在,可以很好地安放那隔海的深深的乡愁。本报记者 王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