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小丫变白天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6:50 大连日报

  本届世乒赛,23岁的张怡宁以女单七场比赛仅丢三局的骄人战绩向世人证明了当今女子乒坛第一人的实力。捧起盖斯特杯,成就了她世乒赛、奥运会、世界杯女单冠军“大满贯”的殊荣,同时也标志着女子乒乓球已经进入“张怡宁时代”。

  从“大姐大”王楠第三轮被韩国猛将文炫晶淘汰出局时起,人们就已将女单冠军划归在了张怡宁名下。因为她有世界乒坛无人能及的全面技术;她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她更有一份平和、镇定的心态。虽然在外人眼里,同队友郭焱的决赛一波三折,赢得惊险;虽然她已经继邓亚萍和王楠之后,成为中国乒坛第三位大满贯女将,成绩斐然;虽然她至今避口不谈“大姐大”话题,但一切证明,张怡宁已从最初的冷小丫进化成傲立于世界乒坛潮头的白天鹅。

  更多时候,张怡宁的成熟还表现在她懂得感激。雅典奥运会凯旋,她把金牌献给了家乡北京。今年荣膺“劳伦斯十佳运动员奖”及“最受欢迎女运动员”,她把荣誉献给了自己的母亲。而当她第一次手捧吉·盖斯特杯,一举成就大满贯时,张怡宁有些动情地说:“我把这个荣誉送给所有与我共同奋战、一起训练、一起经历风雨的队友、教练以及陪练。”她感激自己在国家队9年的时光,感激这个让自己取得成功的集体。

  对于张怡宁来说,王楠永远是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半年前的世界杯上,张怡宁曾说:“王楠接过邓亚萍的班成为女队领军人物,因为邓亚萍是自然退役。但我不同,王楠还在打,而且还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我所要做的是不断超越。”如今,日臻成熟的她却反而把自己放得很低:“永远别太把自己当回事,这不是什么好事。我知道自己今后的担子会更重,考验也会更严峻,一切任重而道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