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海关明起实行过程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6: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王爽 通讯员 唐光 于佳 报道

  本报青岛5月6日讯记者今天从青岛海关获悉,5月8日起,青岛口岸启用新海运通关监管模式,实现海关对货物的“过程中”监管。青岛海关关长李书玉说,新模式是海关对物流监管流程的再造,使得进出口更符合现代物流要求。

  据介绍,新模式就是“提前申报、电子放行、闸口验放”,从而实现对货物的“过程中”监管。较之以往主要有三点变化:

  一是“取消出口凭有货信息申报限制”,即出口货物可以从企业直接发货装船。改变了过去出口货物进入码头之前,必须在指定场所集中,然后向海关申报货物到港信息的传统做法。二是“实行出口货物提前报关”,即出口货物在运抵海关监管场所之前,企业可提前向海关申报。改变了过去出口货物必须先进入指定场所,然后才能向海关申报的做法,给企业申报以更多的主动权。三是“闸口实货放行”,即电子数据比对代替了传统的盖章放行。进入青岛口岸的进出口货物全部通过闸口出入港区。海关闸口监管计算机系统在货物过闸时,将通关信息和物流信息有机结合,计算机会自动进行识别、采集、比对和甄选。

  记者了解到,由于青岛海关已与港口相关作业单位实现了计算机联网,货物放行信息可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传送到港口作业单位,使得港口能够迅速安排集港和疏港,提高了港口运作效率,有效缓解了港口压力。

  另外,海关还将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手段引入查验工作。表现在查验方式上,将更多地采用通过大型集装箱透视等非侵入式查验,企业会大大减少在查验环节的费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