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办解读高考录取四大专业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7:10 重庆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陈瑶)昨日市招办相关人士,对怎样进行网上评卷,如何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等四大问题为考生和家长一一解答。

  关键词:志愿级差

  内容:学校对录取非一志愿考生一般都提出了要求高出一志愿多少分,这就形成了志愿级差。

  解读:在录取时,有的高校严格以分数排队录取,有的严格以专业志愿顺序排队录取,有的把分数和专业志愿结合起来考虑,学校在确定专业时是有相关规定的。因此,考生在选择填报专业志愿要注意不同的专业之间的分数是有差别的。

  关键词:网上评卷

  内容:市招办日前对网上评卷过程作出详细解释。即先将考生的答题纸通过专用的高速扫描系统扫描成图像,经过技术处理将图像按一定的要求切割、压缩保存到计算机服务器里。在扫描的过程中同时将考生的客观题进行评分。

  解读:一般每题由同一评卷科目的同一题组的两名评卷教师评阅。若一评和二评的得分不超出控制误差值的分值,则取两人的平均分,若超出误差值,则将该题交评卷组长或评卷指导委员会再评即三评,他的评分与前两名教师的其中一位接近则取接近的中间值。

  关键词: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内容:市招办解释了各类招生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据悉,划线原则是既要考虑让硬上线考生尽量少落选,又要考虑政策加降分因素,同时也要考虑给高校留有一定的选择余地。

  解读:划线时要具备三大要素:一是当年全市考生的一分段文化统考成绩库;二是当年全市考生分科类、分批次志愿库;三是当年全国在渝招生的计划库。在具备上述三个条件后,市招办根据当年各科类招生计划,适当放宽比例。同时,艺术、体育类招生的分数线在划线时,将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形成一个坐标在侧重专业成绩的前提下,按各批次招生计划适当扩大比例。

  关键词:成绩和志愿

  内容:今年仍会根据录取情况确定高分考生标准。

  解读:据市招办解释,在本批录取线上一志愿不足招生计划的院校提供下一志愿的考生补足其调档比例;一志愿已足调档比例院校,加上一志愿未出档的高分二志愿档案,不计入院校调档比例,同时投档供高校审录。

  今年我市实行二志愿为两个平行的院校志愿,录取时在分数优先的前提下按志愿顺序投档,这对高分考生更有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