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返点引税:"数字出官"的怪胎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7:33 燕赵晚报

  记者李兴文 胡锦武

  记者近来在江西一些基层乡镇采访时发现,一度得到综合治理的返点引税完税的做法在一些地方呈抬头趋势,一些乡镇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税收指标,竞相以奖励方式对纳税大户变相返点引税,比例高达所纳税额的30%--50%,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税收秩序。

  针对一些基层乡镇政府重又抬头的变相返点完税的现象,一些专家指出,返点所需支出的奖金,对当前本已捉襟见肘的乡镇财政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最终将扰乱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危害的是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变相返点引税是数字出官的怪胎,这种做法敲响了税收征管警钟。

  纳税100万 奖励30万!

  宜春市下属的一县级市是江西省著名的汽车运输大市。记者近日在当地暗访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近年市里给镇里下达的工商税收指标任务大幅递增,由于镇多年来财税基础薄弱,招商引资没有明显成效,为完成税收任务,镇委、镇政府不堪重负。前些年镇里结合市里比较发达的运输业,提出了建设车市牛都的发展思路。为了争取一些运输大户到镇里落户,完成税收任务,2002年开始,镇里决定对落户的汽车运输、销售公司,年终以所纳税额的30%予以奖励回报,纳税100万元,就可得奖励回报30万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位镇党委书记说,决定出台后,成效十分明显,全镇从当初只有一两家本地的运输公司,如今发展到7家运输公司、2家销售公司,福建一些公司也到镇里落户,所纳税额大幅增加。2002年,两家汽车运输公司纳税额一年仅20多万元;2003年,纳税额达到80多万元;2004年,全市20多个乡镇竞争激烈,一些乡镇为了争揽税源,奖励比例增加到所纳税额的50%,自己所在的镇由于奖励比例过低,纳税额增长缓慢,全年纳税额仅90多万元。为了留住现有的汽车运输、销售公司和发展新的汽车运输、销售公司,去年下半年开始,镇里决定将奖励回报的比例也提高到所纳税额的50%。

  以奖励的形式引税完税并非个别现象,一些基层乡镇负责人坦言,这样做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他们说,怪只怪上面的税收指标任务定得不切合地方实际,如果指标合适一些,我们这些用来奖励的钱完全可以用来为百姓修桥修路,发展公益事业。

  变相返点引税为何死灰复燃?

  在途径当地的国道上,货运车辆川流不息的现象随处可见。

  江西省社联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平说,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中西部地区一些欠发达农业地区为完成上级下达的财税任务指标,举债垫税、返点完税的情况突出,经过有关部门的综合治理,这种现象一度得到遏制,但是近年这一现象在一些地方又呈抬头趋势,而且打着奖励先进的名号,实际上就是变相返点完税。

  江西省地税局流转税处调研员尹小明说,按照法律规定,税收应应收尽收,严禁征收过头税,严禁返点引税完税。变相返点引税死灰复燃,这是上级政府考核基层干部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的表现。一些市县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唯指标唯数字,考核乡镇领导看重财税收入高低,忽视了财税收入质量,长此以往将积累矛盾。

  就向记者透露情况的这位镇党委书记所在的乡镇而言,2002年,上级下达该镇需要完成的工商税收指标任务是230万元;2003年就增加到289万元;2004年,这一指标又增加到335万元,三年内指标任务增幅高达41%。而该镇是一个欠发达的农业乡镇,今年江西省宣布全面取消农业税,镇里没有其它太多的税源。税源不增反减,任务却年年加码,要完成任务,谈何容易?一些基层乡镇政府对此十分无奈。

  变相返点引税的短期效应让人趋之若骛。向记者透露情况的这位镇党委书记说,随着落户镇里汽车运输、销售大户增多,奖励金额也由过去的五六万元增加到三十万元。虽然现在每年要从镇预算外资金中拿出几十万元用以回报这些运输大户,但仔细算来还是划算的。他说,上级定的税收指标任务是一定要完成的,否则镇里排名靠后,自己的帽子就难以保住。如果没有引来税源,镇里就要从财政拿钱,甚至借钱垫付税收。这位镇党委书记说,以2004年为例,如果没有汽车运输、销售公司所完成的90多万元税收任务,我们镇财政就要垫付90多万元,如今我们每年只需支出30多万元奖励经费就完成了90万元的税收指标任务,这样的好事谁不会去做?

  盲目变相返点引税对经济发展百害而无一利。据记者了解,宜春市的一些乡镇在返点引税时,只要求汽车运输公司和销售公司在乡镇落户,并不要求其在辖区经营,这些公司大部分在市区经营,有的还在省外营业,就其对乡镇经济发展的贡献而言,几乎是零。

  变相返点引税敲响税收征管警钟

  在税收虚高和经济泡沫下,当地一些村民的生活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图为一村民站在家门口。

  变相返点引税完税从表面上看,为乡镇政府揽取了税源,可对国家而言实际上造成了税款流失。以向记者透露情况的这位镇党委书记所在的乡镇为例,近两年每年都要支出30多万元的奖金,而这些钱本是应缴纳的税款,经过乡镇一转手,交出的税款又流回私人的腰包。这意味着国家流失了本应征收而没有征收入库的税收。

  变相返点引税完税会导致税收泡沫。江西省社联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平说,一些市县政府领导为了体现任内政绩,下一年定的税收指标任务一般会在上一年的基础上保持一定的增加幅度,而乡镇基层政府领导为了保住乌纱帽,在发展经济缺乏实质性成果的时候只得投其所好,变相引税,采取的办法往往是竭泽而渔,返点引税、高息借债……表面上看,税收增加,但经济却没有实质性的增长,年复一年,税收泡沫越来越大,税源缺乏坚实税基,最终危及的是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

  变相返点引税势必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加剧乡镇财政窘境。江西省财政厅财政政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星说,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内资金、预算外资金是严格控制管理的,一些乡镇为了筹集高返点引税完税所需的奖励资金,只得采取变通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通过向农民、城镇居民变相乱收费,或高息举债、违规出卖土地等不正当渠道,寻找制度外的收入来填补。

  这种情况并非担忧和猜测。据向记者透露情况的宜春市这位镇党委书记说,为了筹集奖励奖金,他所在的镇只得采取拍卖土地的做法,售地所得款项的80%归镇里支配,20%归市里支配,去年全镇经营集镇土地的收入在100万元左右。尽管这位镇党委负责人强调,出售的土地是多年来镇里闲置的空地,但一些村民向记者反映,自己建房所占的地原来就是良田,记者在镇里采访时也发现,一些厂房、城镇居民的住房就建在农田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