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才是北大“法学院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7:35 燕赵晚报

  新华网友:暖色 推荐

  在4月5日的课堂上,北大法学院教授陈瑞华在课堂上说:“大量自考生进入复试,是法学院的悲哀、北大的失败。”(见4月14日《新京报》)

  要说“法学院的悲哀、北大的失败”,那也不假,不过我认为倒不是因为自考生进入法学院研究生的复试,而是首先北大聘了这种戴着有色眼镜的教授。

  自学考试是我国的教育制度之一,早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其毕业证不但国家,连国际也承认。况且,自考生不作弊进入研究生复试,就是水平的证明。作为一贯主张公平、平等的法学院教授,居然在课堂上公然歧视学生,歧视国家自考制度,这种教授难道不是法学院的悲哀吗?!

  再说一点北大旧事。1917年出任北京大学校长、被毛泽东称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在任职北大期间,广聘天下各方面贤才。如以西学见长的胡适、思想保守顽固的辫子教授辜鸿铭、连大专都没有毕业的鲁迅、前清秀才学历的陈独秀等等。正因为有蔡元培“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才成就了当年的北大。

  假如鲁迅复活,并且对法学产生兴趣,他想去考陈瑞华教授的研究生,他梦想会实现吗?当然是不可能,鲁迅在陈瑞华教授眼中可是连自考生也比不上——大专都没有毕业,有什么资格考北大教授的研究生?

  一样的北大,不一样的脸,这难道不是“北大的失败”吗?

  其次,北大法学院居然培养了许多考不过自考生的“优秀的学生”,恐怕也是“法学院的悲哀、北大的失败”吧?!那些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的自考生,都能进入研究生考试的复试,而拥有这么多教学资源的全日制学生反而被挤了出来,这难道不是法学院的悲哀?对于“正规军”不敌“杂牌军”的怪现象,与其说“杂牌军”狡猾,不如说是“正规军”的无能,你们也该好好反思一下了。

  二千多年前的孔子,都知道有教无类的道理,而21世纪中国最著名学府的法学院教授居然还持“出身论”、“血统论”,真可谓与时俱“退”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