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宁“争先进位”加快发展 休宁“以文会友”名利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22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汪中卫)日前,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结果显示:怀宁县在去年县域经济综合考评中,位居安庆市第一位。今年第一季度,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实现县内生产总值..5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50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37.2%和31.4%。

  前几年,怀宁县在安庆市一直扮演经济大县“老二”的角色。为促使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该县首先从增强干部的开放意识入手,分批分次安排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到江浙等沿海发达省份挂职学习锻炼,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和狠刹“五风”建设,实行“争先进位”、“争先创优”目标考核,在全县营造出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氛围。

  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工业立县、工业强县意识,经过多年的滚动发展和提高,全县初步形成了水泥制造、板材加工、纸及纸制品加工、轻纺及服装加工、塑料制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七大支柱产业,去年七大支柱产业的增幅均达20%以上,其中水泥制造、轻纺及服装加工产值增幅超过100%,拥有海螺水泥、稼仙米业、马庙特纸、高森造纸、科林木业、亚星制衣、独秀纺织等一批骨干企业。去年,工业经济占全县GDP比重达40%,实现工商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例达56%。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经济的指标增幅均在30%以上。

  本报讯(记者吴江海)“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古训似乎对今人已失去了诱惑,然而,休宁县近年来“反弹琵琶”,打好“中国第一状元县”的牌子,把文化作为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休宁自古文风昌盛,宋朝以后曾诞生过19名状元,居全国各县之首,境内的齐云山为全国四大道教文化胜地之一。近年来,休宁县独辟蹊径,以文化振兴和交流为突破口,弘扬状元文化,发掘道教文化,做足茶文化,先后编撰出版了《中国第一状元县》、《中国有机茶之乡》等丛书,发起了“齐云山与中国道教文化研讨会”,重新挖掘了“得胜鼓”等一批传统民间艺术,今年又投资1600多万元,兴建“状元文化广场”和“学府广场”,着力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休宁“言必称文化”,使该县“名利双收”。前年旅美华人聂灶先生捐资兴建了德胜-鲁班木工学校;去年香港晨兴集团、运科集团总裁慕名而来,分别斥资1.205亿美元和6000万元人民币,在该县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数据表明,仅去年该县以文化为媒,引进到位资金3.5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39.8万美元。

  最开心和最实惠的还是休宁的茶农。短短几年,该县围绕有机茶开发,做足做活茶文化,全县有机茶园颁证面积近700公顷,跃居全国之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