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槟 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27 今晚报

  海南三亚街头上,随时可看见嘴巴红红的男男女女,不停地嚼着槟榔。

  槟榔为棕榈科植物,常绿,树杆比碗口粗,树高,羽状复叶,果坚,卵圆形或卵长形,果可吃,也可当药。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槟榔果实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如脂肪、槟榔油、生物碱、儿茶素、胆碱等成分。《本草纲目》说它味苦、辛、涩,性温,无毒。它功能主治除湿气、通关节、利九窍、除烦、破腹内结块,还可治脚气、水肿、胸痛、痢疾、腹胀腹痛等。

  槟榔是热带作物,誉称南药。槟榔为树、果同名。主产于东南亚一带。我国主产于海南。台湾、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少数地方也种有。

  吃槟榔很有风趣。首先说吃。成熟的槟榔纤维较多,吃槟榔不是将槟榔果像吃饭那样嚼后全部吞下去。吃槟榔是慢慢地嚼,通过嚼来品味槟榔。因此,有时一口槟榔要嚼许久,直到口里没味儿,才将槟榔渣吐掉。所以,人们将吃槟榔称为嚼槟榔。

  海南人吃槟榔鲜果。一个槟榔切成几瓣,一瓣一口。不吃老果(即槟榔皮已红)。海南人吃的是原味原汁,对于加工过的槟榔干果,海南人很少吃。湖南虽然不产槟榔,但湘潭等地男女老少人人都吃槟榔。湖南人吃槟榔,和海南人相反,不吃鲜果,只吃干果。干果是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后,才吃的。在海南,人们将摘下来的槟榔鲜果用柴糠点火,慢慢地熏十天半月,直到将鲜槟榔的水分熏干。然后,湖南人将熏得又黑又干的槟榔干果运回去再次加工。台湾人吃槟榔,介于海南人和湖南人的中间。台湾人既吃细嫩槟榔鲜果,又吃干果。槟榔成熟后有鸡蛋般大,台湾人吃细嫩果,槟榔果只有小手般大就吃了,是一个一口。

  槟榔性味苦涩,所以生吃槟榔,口感不太好。因此,人们吃槟榔,一般都要用配料。配料一般是以扶留藤叶、蚶子灰和一些香料(如八角等),混配在一起同吃。吃槟榔时,拿一瓣槟榔,一个扶留藤叶三角结,一同放入口里嚼。槟榔鲜果水分充足,所以初嚼时,汁液很多,但第一品汁液会带有很浓的苦涩,所以,海南人吃槟榔,如果是配上蚶子灰,就会像鲜血那红。如果没配蚶子灰,汁液就不红。湖南人和台湾人吃槟榔的配料,与海南人不同,他们用的都是干料,扶留藤用的多,叶子用的少,不过都是干的。此外,他们的配料,很讲究,有的配于芝麻、花生等,嚼起来香味荡漾。

  槟榔和喝酒一样,能醉人。醉槟榔时,一般都会耳颊发红发热,头有点晕晕的。宋朝苏东坡晚年时被贬海南,他目睹醉槟榔之状,对醉槟榔是这样描写的:“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

  槟榔味浓耐嚼,常吃能防病,使面部肌肉健美。但不能过量多吃。多吃会伤真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