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厕 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27 今晚报

  我参观过位于弗吉尼亚的华盛顿故居“弗农山庄”,这栋富丽堂皇的房舍就在波特马托河边上。室内陈设完全保持了当时的状貌。在众多的厅室当中,偏偏就没有一间厕所。我专门为此询问讲解员,她回答说,当时的厕所不建在主楼之中,方便需要到旁边数百米外的侧楼去进行。那可真是够麻烦的了,尤其是冬天的晚上,还得跑过一片雪地才得以“方便”。此“方便”也太不方便了。

  厕所的进化过程,乃是让人更加方便、更加卫生的过程。厕所,是文明隐秘的边界;厕所,也是“有尊严的生活”和“没有尊严的生活”的分野。

  一生致力于在印度建设新式厕所的公共卫生专家宾德什瓦尔·帕塔克博士,曾经讲述过一个故事:一名印度农村妇女给她在城里打工的丈夫写了一封信。她在信中写道:“你回家时不要给我带首饰。我更希望你带钱回来,那样我们就可以在自己的家里装一个抽水马桶了。”在印度,很多人的家里没有厕所,不得不在露天或使用便桶大小便。据估计,印度每年有近五十万人死于与腹泻有关的疾病。由于缺乏适当的卫生设施,直接导致许多印度人,特别是儿童,患染其他胃肠病和寄生虫病。缺乏卫生设施还造成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在人们依然露天大小便的农村地区,妇女只能在日出前或日落后大小便。宾德什瓦尔医生说,这种违反自然的限制给身体造成压力,而且剥夺了妇女的隐私和尊严。

  美国差不多任何一处公共厕所,除了男女的分别之外,都专门设置了专供残疾人使用的厕所。有的地方还为“父母子”设置专用厕所,让携带婴幼儿的父母一起进去帮助孩子方便。这些细节,皆体现出一个社会人性化的程度。我想,在这样的社会里,作为一个公民一定会感到被关心和被尊重。这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啊。

  有一次,我去科罗拉多大峡谷国家公园游玩。公共厕所门口排起了男女两个长队,惟独中间的残疾人厕所前没人排队。于是,我的“中国式”的思维又开始工作了:既然残疾人的厕所并没有残疾人在使用,何不匀一些人去呢?这样岂不能缩短男女两排队伍的长度、节省大家的时间吗?我的美国朋友听了我的建议之后,连连向我摇头,并解释说:“如果正常人去使用残疾人的厕所,虽然现在看没有残疾人来,但如果正常人正在使用的时候,来了一个残疾人怎么办?这不就造成了正常人侵犯残疾人的权益?我们绝对不能这么做。”这番话让我这个自诩为“文化人”的人,第一次痛切得感觉到自己是那样地没有“文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