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构建农村公共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47 红网-湖南日报

  李友志

  2005年中央1号文件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财政越来越多地向农村倾斜。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框架内,适应农村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改变农业和农村经济在资源配置和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处的不利地位,加快建立农村公共财政,实现农村公共品供给机制创新,让公共服务更多地深入农村、惠及农民,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势在必行。

  一、逐步统一城乡税制。这是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农村税费改革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要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和现代税制的要求,逐步取消一切不应由农民负担的税费,使农民作为纳税人取得与其他社会成员平等的纳税地位,创造条件逐步实现城乡税制统一。一是全额取消农业税。按照国际惯例,不再单独设立农业税这一专门面向农业的税种。这是在现实条件下对“三农”最强有力的扶持,激发农民积极性的提高,推动农村经济的新一轮发展。二是逐步把农民的税收负担纳入统一的税制体系。农民作为一个社会阶层,应该有纳税义务。取消对农民单独征税的税种后,在确保农民休养生息的前提下,时机成熟之际,可以考虑对农民征收所得税。同时,还可以把农产品纳入增值税体系。三是制定对农民的税收优惠政策。在统一的税制下,在税收政策上对农民有所倾斜,把“以税惠农”作为今后财政对农民支持的一项重要政策。四是把农村公共品纳入财政负担范畴。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筹集资金重点保障乡村两级运转、农村义务教育、农村优抚、五保户供养、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支出。五是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加快乡村基层组织职能转换和机构调整工作,加大并村并组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化农村教育改革,调整改革乡镇财政体制和管理方式,认真研究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问题,继续做好乡村债务化解工作。

  二、完善对农民的补贴机制。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要调整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方向,转变补贴方式,减少对流通环节的补贴,建立对农民收入的直接补贴制度。要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水稻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并适当扩大规模。要增加直补资金,提高补贴标准,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稳定水稻良种补贴标准,合理调整农机具购置补贴标准。同时,创新补贴资金发放方式,全面推行信息化发放,即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把对农民的各项补贴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确保资金安全,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积极探索将退耕还林补助、生态效益林补助等其它涉农补助纳入信息化发放范围。

  三、切实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针对局部地区出现的“民工荒”,要高度重视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通过培训帮助进城务工农民适应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增强农民进城的素质能力。要将农村劳动力的培训纳入各级公共财政的支持范围,实施“阳光工程”,增加农民职能培训投入。要积极创新财政补助方式,采取发放培训券、降低收费标准等方法,提高补贴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培训券补助方式,具体做法是基层财政部门或“阳光工程”办公室直接将培训券发给受训农民,由农民作为培训学费交到培训机构。培训机构凭培训券、收费凭证和受培训农民考核合格证明等有关材料到当地财政部门申报补助资金。培训券要实行实名制,不得转让使用。二是降低收费标准补助方式,具体做法是由培训机构凭项目合同书、经验收合格的受训人员名单、收费凭证等有关材料,经当地“阳光工程”办公室审核确认后,到当地财政部门申报补助资金。

  四、加快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要真正落实中央提出的把农村教育作为整个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真正实现政府办农村义务教育,必须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加大中央和省市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同时市县财政也要积极努力。要加快步伐,对农村家庭贫困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即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以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人人都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五、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农民看病难、医疗费用高是当前农村社会发展中一个迫切需要突破的“瓶颈”,必须把如何应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要不断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保险工作的开展,逐步建立起适合国情的农村医疗保障体制。继续加大灾害救济的投入力度。要与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相结合,建立起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并不断提高养老金标准。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农村最低收入保障等制度。要立足构建长效机制,在各级政府确保加大投入、尽快提高基层卫生机构的基础设施、卫技人员水平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运用政府采购、补贴、差别税收政策等财政手段,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探索建立一种与目前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低成本运行的农村医疗体系,让农民就近得到及时、低廉、有效的治疗。(作者系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