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年约六十万吨生活垃圾被循环利用 正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58 东方网

  东方网5月7日消息:上海环卫系统日均清运生活垃圾量1.2万吨,但上海每天实际产生多少生活垃圾,恐怕连主管部门也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答案。这个“缺失”正是源于上海垃圾的循环利用。

  把旧报纸、废玻璃瓶、空易拉罐等卖给废品回收站———上海市民早在源头上对生活垃圾循环利用了,而被循环利用的废弃物远不止这些。过去废弃的茭白叶,经过许多青浦农民的“摆弄”,就成了身价倍增的工艺品,产品还销往日本;曾被随手丢弃的利乐包,被上海彩乐环保产品公司回收,经过清洗、细碎、加热、压制等工艺,“变”成一块块材料板;春季修剪行道树产生的大量枝桠,现在是上海银河人造板厂不可或缺的原料;就连餐厨垃圾、畜禽粪便等,也能加工成有机肥料再利用;那些送进垃圾处理厂的垃圾,还能用来燃烧产生热能发电……据市废弃物管理处介绍,目前上海每年约有50万-60万吨生活垃圾被循环利用,正与国际接轨。

  在精明的企业家眼中,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在上海,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挖掘这一“金矿”。徐汇区餐厨垃圾处置厂的经营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10吨泔脚经过处理后,可制成2吨高级有机肥,一台处置设备每天可产生效益近2000元。上海绿色工艺编结有限公司将茭白叶编织品出口到日本,去年完成产值3865万元。

  据江桥垃圾焚烧厂有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发电,不仅能节约土地资源,经济效益也相当可观,如果全市环卫系统清运的垃圾全部用于发电,日发电量可达420万千瓦时;按照每千瓦时电价0.6元计算,可产生经济效益252万元。不过,本市建筑垃圾、装潢垃圾、清道垃圾等的循环利用方面与先进国家仍有一定差距。以建筑垃圾为例,上海每年约产生建筑垃圾2000万吨,用以制砖等资源化利用的仅占1%,80%以上用以回填,而国外资源化利用水平已接近100%。另外,混凝土类建筑垃圾处置技术在本市还处于空白阶段。国外已有专门的混凝土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技术,可以一边拆除混凝土建筑,一边将其弄碎成小石子铺路,据说有关部门正考虑引进此项技术。

  作者:宋鹏霞 张颖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