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肯德基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05 红网-湖南日报

  张文雄

  笔者到过省内外许多大中城市,总能看到肯德基的身影。若有所思,便想拿肯德基说点事。

  肯德基,凭藉一个小小的鸡翅,几根小小的薯条,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进入国内最早的外资企业,成为遍布各大中城市的大产业,成为妇幼皆知的品牌。人们不得不佩服鸡翅加薯条创造的神话,也不得不惊叹肯德基“小题大做”的功夫。

  由肯德基联想到其它一些事情。我们在大题大做方面创下了不少举世瞩目的成绩。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也试爆成功;1971年,人造卫星成功上天;2003年,神舟五号宇宙载人飞船又成功返回地面。这些都充分表明我国科学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是,我们又必须看到,在尖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同时,时至今日满街跑的却是“洋汽车”,我们能够在长江上架起几十座长江大桥,但农村尤其是偏僻山村的“便民桥”却无钱修治。我们可以随时招聘到博士、硕士乃至“海归”学者,但技工技师却很难寻觅。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在于我们在某些方面恰恰缺少像肯德基这种小题大做的认真劲儿。

  应该提倡、也应该肯定立志干大事者。古人讲,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没有那些胸怀鸿鹄之志的人,没有那些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人,我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科技不可能有今天这样辉煌灿烂的成就。但是,也有这样一些人,眼高手低,只讲大话,不干实事,嘴行千里,屁股在屋里。要不,何来那些大话连篇的官员、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假大空的所谓典型。

  只讲大话,不干实事,是浮躁作风的表现。以浮躁作风对待工作,注定干不成大事,也成就不了大的事业。古人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讲的就是大与小的关系。事实上,大事与小事总是相对的、相联系的,在一定情况下,也是可以转化的。在一些人看来是平凡的事,对另外一些人而言可能就是大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吃、穿、住、行,就业、就学、就医等等,件件小事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抓好这些小事,也就解决了老百姓的大问题。正因为如此,胡锦涛总书记一再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同时,大事与小事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像雷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小人物就变成了大典型。像肯德基,把小题大做的文章做好了,“小产品”也就变成了大产业、大品牌。在我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愿更多的人能从肯德基获得某种启示,谋划出小题大做的好文章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