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玉宝:从长沙走上作家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05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胡宇芬 覃红

  提起《半夜鸡叫》及其作者高玉宝,20多岁以上的国人几乎长留记忆,无论是读的小学课文,还是看的木偶戏,总也难忘长工们智斗地主“周扒皮”的故事。4月,一脸黝黑、胸前挂满勋章的高玉宝,应省科技厅《发明与创新》杂志之约,来到湖南为中小学生们做《人生的价值与成才之路》巡回演讲。

  10多天里,78岁的高玉宝马不停蹄地在长沙、岳阳、常德等地做报告,却一点也看不出有多少疲惫。巡回演讲的最后一站是长郡中学,他受聘担任该校学生的校外辅导员。那天中午刚下火车,下午他就直奔学校,与孩子们交谈起来,仍然声如洪钟,精神抖擞,一点不像78岁的老人。也许是受孩子们热烈情绪的感染,也许是长沙勾起了他的青春回忆———当初他就是从长沙走上作家之路的。

  高玉宝出生于辽宁大连一个贫困农民家庭,8岁时上了不到一个月的学就被迫辍学,1947年参加解放军。1949年8月,一心想成为能文能武的解放军战士的高玉宝随部队南下到了长沙。和平解放长沙后,部队驻扎在城外肖家巷休整,他就趁机开始学认字。有一天,在一棵大树下,他读着连环画《少年毛泽东》,被一句话深深触动:为什么小说中的主人公总是文臣武将、才子佳人,没有一个耕田汉?这句话让高玉宝萌发了“为穷苦人写书、为革命英烈写书”的想法。可他学的都是“天”、“地”、“人”这样的单字,组不成句子也就写不成书,一下又泄了气。在部队领导的鼓励下,高玉宝振作精神,决心学习保尔精神,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年8月27日,他开始写自传体长篇小说《高玉宝》,不会写的字他就问,问不到他就以画代字,或是先圈起来等问到后再填进去。说起以画代字,高玉宝记忆犹新:“杀字不会写,我就先画个人头,再在人头上画把刀,头砍下来了人也就杀死了。日本鬼子的‘鬼’不会写,我就在嘴里画一个不像人样的舌头出来,很可怕……”

  高玉宝就这样用1年5个月时间画出了20万字的《高玉宝》草稿,经老作家荒原指导修改后在全国出版发行,迅速流传于世,教育影响了几代人。从文盲成长为作家,高玉宝也多次受到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接见,他最乐于接受的称号之一“战士作家”就是周总理叫出来的。那是1952年国庆宴会上高玉宝给毛主席敬酒,周总理介绍他是“咱们的战士作家”。

  “青少年辅导员”是高玉宝最乐于接受的另一个称号。从1952年开始,他就到全国各地演讲,1988年从部队离休后也没间断,至今已有4400多场,听众达410万人次。特别是近年来,他不顾年事已高,仍然不取分文不厌其烦地为孩子们讲战斗岁月,讲人生感悟。常年在外,大连的家反而成了“旅馆”。为了让孩子们珍惜学习机会,他将当年以画代字、洋相百出的入党申请书重新制作一份随身携带,每当孩子们看到“我从心眼里要入党”短短8个字的申请书竟然有6幅图、1个错别字,笑过之后也就明白了他的深意。对此,高玉宝坦言:“告诉孩子们怎样爱国,怎样做人,是我应该做的。这个时代我不反对别人要钱,但我不要钱。”他的夫人私下悄悄告诉记者,高老常常想起当年那些为建立新中国献出生命的战友,跟他们比,跟过去比,他很知足。

  离开长沙,高玉宝又踏上了演讲之路,还有很多孩子正在等着听他讲故事。此行匆忙的高玉宝没有时间去看看当年的肖家巷,留下了小小的遗憾。那就下次吧,带着您的故事和新作《我是一个兵》,来到更加美丽的长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