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聪老太真是手巧纸上刻出万千精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失聪老太真是手巧纸上刻出万千精彩(组图)
钟老太在埋首刻纸。

失聪老太真是手巧纸上刻出万千精彩(组图)
钟老太向记者展示她刻的百虎图。

  宁波日报讯(记者沈孙晖通讯员魏健)坐在小小的四方桌前,宁海桥头胡街道店前王村64岁的钟绿叶老太宛如老僧入定,左手把着蜡光纸,右手握着刻刀,按着画好的图纹精划细刻。老人虽耳已失聪,眼也老花,但一双巧手却能使万千事物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钟老太年轻时绣得一手好花,编得一手好竹篮,每逢清明上坟时还帮人裁剪纸幡。6年前,桥头胡小学一位老师拿了张澳门回归的宣传画,请钟老太试着照刻几张,留做纪念。没想到钟老太初试身手,居然刻得有模有样,其中一张还被人出钱买走了。自此后,钟老太便迷上了刻纸。

  为了搜集素材,她和老伴平时一看到小人书、香烟盒等物品上有精彩的图画,就会买回家里照着刻。老太还有一副好记性,看到生动的画面,她脑子里就会像打上烙印一样记下来,回家后凭着记忆刻在纸上。

  刻纸是一门讲究细致和耐心的手艺,丝毫急躁不得。每次刻纸前,钟老太要先在蜡光纸上或临摹图画或凭想象细心画好,然后再将蜡光纸缝在牛皮纸上后才正式动手。刻纸时,钟老太全神贯注于刻刀,对身边的动静置若罔闻。由于稍不留神就会刻坏,往往一幅图案要费上好几天功夫。像一幅水浒108将图,光吴用一把小小的扇子,钟老太为了刻出羽毛样就用了一天时间。不过说来也奇,几年下来,老太太居然从来没刻坏过一张。

  钟老太还在刻纸上发挥着自己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比如她的一幅“寿”字图就独具匠心:一个寿字里刻上了五个福、两只梅花鹿、梅兰竹菊、一对龙凤、两条鲤鱼、两个元宝和八个铜钱。每一样都象征着美好的祝愿。

  随着技艺提高,老太太的刻刀已由起初的2把变成了6把圆刀、6把扁刀,她的刻纸也朝“规模化生产”发展了。她刻出了百蝶图、百虎图、百马图、百鸟图等百字系列,每种动物都不同动作,惟妙惟肖,其中百蝶图耗时最长,足足用了一年左右才完成。而水浒108将图长度最长,足有22米。

  钟老太的巧手赢得了众人的赞誉。2001年10月,她受邀去杭州参加比赛,结果拿了“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老年文化艺术周才艺表演制作奖”;她的百虎图在宁海一次作品展示会上被人以1100元买走了……现在,老太太又在为百狮图埋头苦刻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