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热现代舞“给你一点颜色” 第二届广东现代舞周观众比上届增加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1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燕驰实习生/骆毅)一群戴军帽的舞者突然在观众席中出现……前晚,第二届广东现代舞周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的《银雨·另类·满江红》中,崔健的《给你一点颜色》的舞蹈片断令羊城观众耳目一新。据观察,本届现代舞周各场演出都非常火爆,上座率平均达80%。作为本届现代舞周的一部分——英国舞蹈摄影大师克里斯·纳什的摄影个展《瞬间凝动》也备受欢迎。

  秦腔京剧与摇滚爵士混响剧场

  本届现代舞周负责人曹诚渊表示,相比去年5月举办的首届广东现代舞周,本届的最大特色在于邀请到了法国普雷罗卡和澳大利亚艾思普森这两支首屈一指的国际舞团,使得本届现代舞周更加多元化,更具国际性。

  本届现代舞周参展的专业舞团各自拿出其精彩节目。其中既有莎士比亚的著名作品《理查三世》、百老汇音乐剧《雌雄莫辨》、经典舞蹈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展示异域风情的作品,也有《出走》等即兴实验味道很浓的前卫作品,更有凸显中国文化的《银雨·另类·满江红》,组成了一次文化的交响和合唱。这些作品表现形式大胆、新颖、激烈而又协调,舞台布景和服装设计也极具视觉美感,而音乐更有秦腔、京剧、黄梅戏、摇滚乐、古典音乐、爵士乐等不同形式。

  《银雨·另类·满江红》受观众热捧

  前晚上演的《银雨·另类·满江红》将于10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中国文化节中演出。这是北京现代舞团、广东现代舞团及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的作品融合而成的一台节目,呈现出中国现代舞的脉络和当下状态。节目由3部分8个段落组成。北京现代舞团的《满江红》回顾了中国现代舞的经典作品:《游击队员之歌》、《饥火》、《十字路口》……广东现代舞团表演的《另类》从对天鹅、孔雀、青蛙、猴子、螳螂等各种动作形态的模仿去思考自然和生死观。但最受观众青睐的是崔健的《给你一点颜色》,十来个戴军帽的舞者在《农村包围城市》的背景音乐中,用血、烟花等意象和一些象征意味浓烈的动作还原出某个时代的记忆。

  “这台节目带给观众新鲜有趣却无法细说的审美体验,舞台、灯光、音乐与表演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一位舞蹈学校的学生说,“特别是崔健的《给你一点颜色》那一段,那些舞者还爬到观众席中,让人感受到了不可思议的艺术力量!”还有人表示,节目的舞美很悦目,尤其是舞台上飘舞着“银雨”的那一幕,简直就是一种视觉享受。

  《罗密欧与朱丽叶》今明两晚登场

  据介绍,相比往年现代舞不景气的情形,本届现代舞周从2日揭幕以来反响强烈,上座率平均高达80%。为什么今年现代舞会如此红火?曹诚渊表示,今年的节目和内容更加成熟,观众群也从去年的学生为主体转向成年人,来看演出的人数比去年翻了不止一倍!

  另悉,今、明两晚将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法国普雷罗卡现代芭蕾舞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是中法文化年的超重量级现代芭蕾舞项目,24名演员极富时代感的舞姿,在普罗科菲耶夫的乐曲声中格外夺目。

  摄影个展《瞬间凝动》也大受欢迎

  记者在正佳广场看到,配合这次现代舞周举办的英国舞蹈摄影大师克里斯·纳什的摄影个展《瞬间凝动》也大受欢迎。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上月25日至今,前来参观展览的人川流不息。一位摄影爱好者对记者说,这些作品无论从摄影角度、背景设计还是灯光效果来说,都是一流的。另一位原本在逛街却被吸引过来的孙女士感叹说,这些作品很有视觉冲击力,她的心好像被舞者那极具个性的动作紧紧抓住了。

  图:

  《银雨·另类·满江红》中的“银雨”一幕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易明 摄

  北京现代舞团表演的“满江红”造型前卫。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