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的兵:王广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29 大江网-江西日报

  在抗洪抢险战斗中,他冲锋在前,高烧39度仍在大堤上奋战20多个小时,被当地群众称为“累不垮的兵”;在灭火战斗中,他战斗在最危险的一线,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参加了扑灭40多次森林大火,被当地领导称为“英雄的兵”;在抓捕犯罪分子中,他不顾个人安危,许多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被他擒获,犯罪分子称他为“克星”。他就是武警九江支队五中队中队长王广伟。入伍十年来,他时刻以一名忠诚卫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实履行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他先后被评为“江西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江西省十大杰出青年”,去年还获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嘉奖10余次。“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这是王广伟的座右铭。

  地方安全的“守护者”

  王广伟1976年出生于江苏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自幼爱好武术,练得一身好武艺。1994年12月应征入伍,当时各科目考核成绩优异,摘下了全营的桂冠。由于表现突出,他当兵第二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班长、排长、中队长。2003年8月,一纸命令将他调到了有“尖刀”中队之称的五中队任队长。这个中队是九江支队惟一的一个机动中队,主要担负九江市内处理突发事件、反恐、抢险救灾和各种临时性执勤任务。经过警营生活的熏陶,王广伟从小那爱憎分明、疾恶如仇的性格,俨然化作一身正气,激励着他一心保卫人民群众和财产的安全。1996年4月24日下午5时许,在九江市新桥头一辆中巴车旁,两名男青年对着几名外地乘客污辱谩骂,拳打脚踢,3名男乘客被打得鼻青脸肿,4名女乘客吓得瑟瑟发抖,连呼救命……此时,围观者100多人,却无一人上前制止。途经此地的王广伟见状上前,两名青年见他一人,竟抡起拳头朝他打来。他奋不顾身直取对方,凭着过硬的擒敌技术,迅速将对方制服,并把他们送交当地派出所处理。1996年5月27日,九江支队根据九江市公安局的指示,奉命出动102名官兵协助公安机关搜捕永修县三角乡涉嫌黑社会犯罪团伙,王广伟奉命带领一个班担负突击抓捕任务。在搜捕战斗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冲在最前面,一举抓获手持自制手枪的杀人犯胡三毛,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接着,他和战士们一鼓作气,经过9个多小时的战斗,抓捕犯罪分子24人,收缴土枪43支,管制刀具17把,为永修人民除了一大害。近年来,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分子达150余人。

  群众心中“英雄的兵”

  “作为一名军人,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摆正自己‘兵’的位置,为人民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王广伟在政治学习笔记里写的一段话。他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爱民歌。今年3月7日下午1时30分,星子县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中巴车坠落到150米深的悬崖下。王广伟接到任务后,立即带领35名官兵火速赶到事故现场。在抢救中,悬崖上的山石掉下来砸破了他的头皮,锋利的茅草刺破了他的手,划破了他的脸,他都毫不在乎,和官兵一起拼死营救伤员和遇难者。经过10个半小时的奋力营救,官兵们从崖底把全部伤员和遇难者遗体转运到山顶,完成了营救任务。去年3月9日,星子县发生火灾,大火迅速向庐山方向蔓延,情况十分危急。王广伟接到扑火命令后,迅速带领30多名官兵赶到现场灭火。当晚8时45分,他顾不上危险、伤痛和疲劳,在腿腹部被大火烧伤,眼睛被浓烟熏得几乎看不清的情况下,仍带领中队官兵下至北面山腰50米处打火。接近火点后,山上风力骤然升至七八级,风向逆转,并形成一股强劲的旋风,原不到半米高的火苗突然窜至15米多高,大火急速向中队官兵席卷而来。冲在最前面的王广伟和谭守文等12名官兵被热浪全部冲倒,头发、裤子和衣服全部烤焦。王广伟急忙爬起来向官兵们大喊:“快、快、快撤,向横方向撤。”看见旁边两名战士快要被大火吞噬时,他一个箭步冲上去,用尽全身力气拖着两名战士,把他们推离了火线,而自己被灌木绊倒,昏死过去。在战士们的哭喊声中,他使劲地睁开眼睛。在清点人数时,发现7名战士不同程度地烧伤,他立即组织官兵将伤员送下山抢救。战士谭守文因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听到这一噩耗后,他仰天痛哭,强忍着内心的悲痛,带领中队官兵再次投入到扑火战斗中。经过近40个小时的浴血奋战,终将大火扑灭,被当地领导称为“英雄的中队,英雄的兵”。2004年5月,该中队被武警总部授予“扑火救灾先锋中队”光荣称号。

  战士眼里的“贴心人”

  他常说:“只要真正关心爱护战士,就没有带不好的兵。”他成长为干部后始终不忘战士本色,常常身穿作训服,脚穿解放鞋,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与战士们摸爬滚打在一起。每逢战士生病,他总是嘘寒问暖,端药送饭;每逢战士回家探亲,他总是自己掏腰包为战士购买地方土特产,让战士带回家。王广伟常说:“带兵之道莫过于行,只要干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战士做表率;只要真正关心爱护战士,就没有带不好的兵。”他给自己立了“五个第一”:集合站队第一个到位,上政治教育课第一个到课,军事训练第一个操作,施工劳动第一个动手,文娱活动第一个表演,并把这些规定公布于众,让战士们监督执行。现任五中队一排排长姜振告诉记者:2000年冬季,天下着大雪,我在九江长江大桥执勤,王广伟查岗时摸了摸我的棉袄,生怕我冷,就把自己身上穿的棉袄脱给我穿。去年11月,我父亲生病,回家乡时他亲自送我上火车,并自己掏钱为我买了水果及营养品,还塞给我1000元钱,我真的非常感激他啊!(张发先杨东本报记者何深宝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