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拥有健康的心理是幸福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华中师大心理健康教育纪实本报通讯员 周挥辉 刘中兴 本报记者 夏静

  “华师健康中心是大学生的心灵家园。”在武汉,到华师去感受“心里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感觉好奇,记者对该校如何进行心里健康教育做了深入采访。

  青少年心理在线直播

  “我是大三的学生,也当过学生干部,可是每次课堂发言,我一直都没有勇气站起来,我该怎么办?”“最难的往往是第一步。在这之前,多做一些准备,再寻找机会开始你的第一次。最后成功与否,取决于你的决心有多大。”

  “老师,我外表和内心有很大的差距,现在就觉得很空虚,如果不是还有疼爱我的父母,我可能早就走向极端了……”“其实表面上的不在乎,往往是人的一种自我保护。你似乎对自己不太满意,不能接受自己。为什么对自己会有这样的评价?它来自于哪里?你可以考虑接受比较长一点的心理咨询。”

  这是“湖北青少年心理在线”大学生与专家进行交流的一个片段,华中师大心理咨询专家江光荣、龙立荣、汪海燕等老师与同学们正在亲密地“聊天”。“湖北青少年心理在线”是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一部分。该中心依托华中师大心理学科,组成一支由专家、专职心理辅导人员、兼职志愿者的专业队伍,通过门诊性质的心理咨询、“春语热线”等途径直接向全国大中小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服务。

  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

  华中师大心理健康教育实现了两个“最早”。一是在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立了心理咨询中心,1985年,由9名教授以及心理咨询专业的一批研究生成立了心理咨询中心。据统计,参加咨询人次达720人次/学期。二是最早成立了学生社团组织心理协会。1998年,心理学系学生利用寝室电话开通了“阿心热线”,这一活动成为该校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重要部分,后来又成立了“华师吴天祥志愿小组”,“阿心热线”一时间成为大学生倾诉、咨询的热线。目前,这些做法都被坚持了下来。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普及是最重要的。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已经举办四届了。该校学工部共展出宣传橱窗120余块,张贴海报400张,发放大学生心理健康手册18000余份,发行心理健康教育专刊报纸22000份。此外,还举办了大型报告,开展了网上义务咨询和职业测量,放映了《天使艾米丽》、《美丽心灵》等优秀影片。

  在个别障碍咨询方面,华中师大则重点建立筛查、干预、跟踪、控制一体化的工作机制。近几年入学的新生,惊喜地发现自己有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心理健康档案。华中师范大学每年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及早发现需要重点帮助的学生。建立了“专业咨询人员———学生政工干部———大学生心理协会”的三层主体服务网络。同时培养一些学生骨干在日常生活中关心他人,开展“一帮一”、“一带一”的活动,协助老师来开展工作,避免了因心理问题而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

  把心理健康教育引入课堂

  在课程改革上,华中师大逐渐注重将心理健康教育引入课堂,系统地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据统计,从1992年开始,华中师范大学先后开设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性心理学概论》、《女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学校心理辅导》等公共选修课,选修学生达3万多人次。有些选修课还出现了由于选修的人太多,不得不限制选修人数,只好通过增加任课教师和开课次数来调节。老师们采取讲授知识与运用心理测验、心理训练、课堂讨论、观看录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使学生在参与教学活动中增强了自己的心理能力。有的同学还用所学知识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心理问题。不少毕业生到中学工作后,在中学生的心理教育中做出了成绩。

  然而,专家毕竟是有限的,大学生的心理调适和心理疏导工作还得依靠整天与学生打交道的政工干部。曾在教科院当辅导员的陈老师去年考取了心理学专业的在职研究生。他说,学校鼓励学生政工干部在职攻读思想政治、心理学、教育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并在经费上给予支持,让其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的理论,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使自己成为心理咨询的“能手”。“以前学生都不愿意来咨询,即使来了也是羞羞答答、遮遮掩掩的,现在大学生都不怕提心理健康了,很愿意来咨询。”江光荣教授说,“心理健康不仅仅是大学生才能拥有,人人都应该拥有;不仅仅是大学时期才能拥有,人的一生都需要它的陪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