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解矛盾问题的独特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者按

  在近些年的哲学研究中,辩证法问题始终是一个薄弱环节。在一般的研究者看来,矛盾的普遍存在是一个理所当然的前提,因而很少探究矛盾产生问题。而长期从事基层工作的干部陈书栋同志经过多年的学习与思考,写出了一部论述矛盾生成基础的哲学专著《基础论》河南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对过去大家有所忽视的或者说关注不够的关于矛盾产生的基础问题进行了研究,对唯物辩证法的一些基本理论进行了重新思考和理解。近日首都部分专家学者举行学术座谈会,对《基础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者在充分肯定作者创新与探求精神的同时,对书中的一些观点也提出了不同意见。本报特刊发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楠森《基础论》的主题是矛盾生成的基础,但实际上,在其围绕矛盾生成的基础而展开的过程中涉及了关于矛盾的一系列问题,如矛盾的发展、矛盾的特殊性与普遍性、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的转化、矛盾的统一性和斗争性,差不多讨论了毛泽东的《矛盾论》所涉及的全部问题。此外,作者还专门论述了矛盾基础理论在实际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运用,是一本系统论述矛盾理论的专著。同一般系统论述矛盾理论的著作比较起来,本书视角独特,立意新颖,持之有故,言之成理,不失为具有自己特色的一家之言。

  我认为本书有以下几点特色:

  一、对所提出问题的论述颇有新意。本书提出的“矛盾生成的基础”不能说完全是新问题,过去的哲学家多有论述,例如列宁的名言“统一物之分为两个部分”就是论述矛盾生成基础的,但作者的理解(两个事物共同作用于第三个事物生成了矛盾)以及对这种理解的专门论证,是独创的。

  二、具有浓烈的生活气息,在各种矛盾理论论著中颇有特色。可能是受黑格尔的影响,我国论述矛盾问题的论著大都有较浓厚的学院气、思辨性,而本书虽然也引证了大量经典中的言论,但更突出的是以大量实例作为立论的根据,特别是有很多事例来自作者工作和生活中的亲身体验,使人颇感亲切。

  三、对马列主义著作中的言论进行了新的诠释。本书也引证了大量马列经典言论和一些哲学史上的言论,与众不同的是作者是从矛盾生成的角度对这些言论做了新的诠释,做出了一些新的理解,使人有推陈出新之感。

  四、作者的语言表达也颇具特色。不仅通俗易懂,而且严谨规范,分析细致,富于论证性,并不故弄玄虚,故作高深。

  在我看来,本书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当然还有一些新观点、新表述需要做进一步研究和推敲,以使提出的观点更加准确、严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