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牵动俄欧美神经的“德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在摩尔多瓦采访,如果说有什么问题可以令俄、美、欧都感到头疼的话,那无疑就该算做是“德涅斯特河左岸(简称德左)问题”了。

  德涅斯特河由北向南流经摩尔多瓦东部,河流左岸与乌克兰相连,面积4163平方公里,人口75万。其中摩尔多瓦族约占40%,俄族和乌族加起来占60%。1990年9月,因担心摩与罗马尼亚合并,德左的俄语居民成立了没有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1992年初,摩军和德左武装发生冲突,驻扎在那里的俄第14集团军强行介入。同年7月,摩俄两国总统签订和平解决左岸冲突的原则协议,随后紧张局势趋于缓和。此后,尽管欧安合作组织和联合国分别于1999年11月和12月通过决议,要求俄在2002年底以前撤军,但俄以费用高昂、德左居民及当局反对等原因,迟迟拒绝定下时间表。2003年11月17日,俄提出了解决德左问题的“科扎克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摩尔多瓦将成为一个由基希讷乌中央政府和“加告兹”(摩南部土耳其族自治区)、德左两个联邦主体组成的联邦国家。起初,摩总统沃罗宁原则接受,摩反对党则认为有可能导致摩尔多瓦永久性分裂,并多次组织游行示威。

  这时,美国和欧盟主导的欧安合作组织出手了,向摩政府表示不赞同这一方案,并建议摩就新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受到美、欧态度的鼓舞,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11月25日爆发5万人的集会活动,抗议“科扎克方案”。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强大压力,沃罗宁总统开始从原有立场上后退,当天发表讲话称签订新方案“为时过早”,“必须让全国人民接受这一方案才行”。无奈之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取消了原定于对摩的访问。由此,摩俄两国关系急转直下。

  几乎与此同时,摩尔多瓦与美欧等西方国家的关系急剧升温,特别是在乌克兰发生“橙色革命”以及美国又将摩尔多瓦作为其推行“民主”的一个目标后。为抵制反对派进行类似的“橙色革命”,去年12月11日,摩共举行党代表大会,决定要把自己建设成一个新型的欧洲民主政党。2月22日,摩尔多瓦又同欧盟签订了“入盟”行动计划。与此同时,摩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与俄保持距离,首先是要求俄从德左地区撤军,以取得西方的支持。投桃报李,美国对摩政府从政治到经济予以支持。近年来,美国向摩尔多瓦提供了巨额经济援助,年平均达4000万美元,用于提高民主进程、经济及社会改革、加强国家安全司法建设以及提供人道救援等。

  面对不利于己的困难局面,俄罗斯的反应显得有气无力。只是通过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发表声明,威胁提高对摩的能源供应价格,禁止收购摩葡萄酒,禁止摩公民进入俄罗斯等。事实上,俄担心一旦俄摩关系彻底搞僵,摩很可能会扮演独联体的“掘墓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