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之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42 大江网-江西日报
  4月12日至14日,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栏目,连续三天,先后6次,分上下两集共40分钟播放都昌县苏山乡中心小学青年教师徐斌的感人事迹《寻找幸福的人》;4月13日,《光明日报》刊登长篇通讯《乡村教师徐斌与生命赛跑》;而《江西日报》早在去年就以《我苦我累我快乐》为题,报道了这位小学教师的人生感悟。一位28岁的乡村教师,为什么能引起中央和省新闻媒体如此关注?

  事情还得追溯到1998年11月12日。当时,位于鄱阳湖滨的都昌县苏山乡在遭受特大洪灾袭击后,雷山小学年仅21岁的校长徐斌,在为该校师生打一口防疫水井时,因绳钩从腰间松脱而坠落到12米深的井底,造成腰椎压缩性骨折,生命之烛随时都可能熄灭。

  兴许是顽强的意志力创造了奇迹,在连续昏迷了七天七夜后,徐斌还是活了下来。他以惊人毅力参加自学考试,先后取得中文大专和生物本科文凭,其中论文《“三心二意”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还获得全国教学成果一等奖。更不可思议的是,他竟然吊着尿袋重上讲台,一站便是5年多!

  至今徐斌的痼疾并无突破性好转,他的人生之旅依然吉凶未卜,但他的信念依然坚定。他说:“也许我的生命随时都会终止,但我只要没有倒下,就要像点燃的蜡烛那样发出亮光!”
生命之烛(组图)

  吊着尿袋重上讲台,徐斌摸索了一套数学课堂生活化、生活情景数字化的经验。
生命之烛(组图)
  停电时,徐斌也秉烛夜战,不肯歇息。
生命之烛(组图)
  徐斌几次挣脱死神的魔爪,浑身渗透着不屈的精神。
生命之烛(组图)
  都昌县教育局多次捐款,帮助徐斌治病。
生命之烛(组图)
  让徐斌付出沉重代价的水井,为雷山小学师生提供了清澈卫生的泉水。

  (陈向阳孙仁贵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