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闻"南京大屠杀"将进美国高中教材(祖丁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53 东方网

  > 正文

  欣闻南京大屠杀将进美国高中教材(祖丁远)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祖丁远 2005年5月7日 9:52

  报载,美国《侨报》4月20日报道称,最快今年10月美国加州高中生就能在学习历史课程中学习到包括“南京大屠杀”的,以对亚洲地区特别是二战期间各国遭受侵略的历史有所了解。(见4月22日《扬子晚报》)

  是的,当今日本右翼《新历史教科书》不顾事实继续否认当年日本鬼子入侵南京后进行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的血腥罪行。而美国加州参议员爱奎斯特日前向加州参议院提交了一项提案,要求在加州高中生历史教科书中增加亚洲和二战亚洲战场的介绍。事件的主要推动者、美国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简称史维会)会长李芬,她21日告诉记者,如果提案获得通过,将首先在教科书中增加日本侵华战争中“南京大屠杀”、细菌战、劳工和慰安妇等重大历史问题。一向与华裔和亚裔社区保持密切关系的前加州议员、现参议员爱奎斯特,是根据史维会等华裔社团希望在高中历史教科书中增加亚洲历史部分的诉求,以自己的名义提出的。在提案之前已获得加州参议院教育委员会通过,如果这一提案获得加州参议两院通过,经州长签字后将成为法律。

  美国史维会会长李芬说,旅美华侨十几年来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将中国抗日战争历史列入二战历史课程。1994年当地华人发现华裔学生对中国的抗战历史几乎一无所知,便开始了这项工作。最初只在华裔社区的中文学校编写相关教材,但美国主流学校的历史教科书中对此依然一片空白。去年美国加州通过了一项建议案,允许将此教材作为当地学校的补充教材。但李芬会长表示:“由于缺乏更多的补充材料,作为教学讲义补充,加上美国教师对这段历史也并不熟悉,因而补充教材选用率较低。据史维会发言人丁元介绍,由于美国实行地方分权,每个学区都有权决定选用哪种教科书。在史维会和学区的合作中,史维会负责提供美国学生在这段历史的学习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文字材料、图片、文献资料等,并负责教师的培训。

  诚然,美国加州高中生历史教科书在美国加州参议员爱奎斯特提交提案,在美国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会长李芬及当地美国加州华人的建议案推动下,经过多年努力,最早在今年10月高中生就能在学习历史课程中学习到包括“南京大屠杀”的,让美国学生(包括华裔学生)深刻了解中国八年抗日战争的情况和野蛮的日本鬼子侵略中国制造“南京大屠杀”等暴行,使南京三十万无辜同胞惨遭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杀害的血腥罪行,让美国的下一代记住。

  从这一点来说,日本右翼集团及日本首相山泉纯一郎的头脑应该清醒了,应该认识历史,在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彻底认罪并向中国人民谢罪才是正道!

  欣闻“南京大屠杀”编入美国加州高中生历史教科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美国会在其他州区推广开来的。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