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背《老子》不足训(诸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01 东方网

  > 正文

  倒背《老子》不足训(诸晓)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诸晓 2005年5月7日 10:0

  连日来,一个11岁的小男孩倒背《老子》的消息被广为传播,以致许多家长受此影响,在“五一”长假忙着给自家孩子施压,希望也能培养出一个这样的“天才”。

  这实在是中国教育的一个悲哀。

  《老子》九九八十一章,洋洋五千言,博大精深,传颂千年,其部分内容已收入教材。对学有余力的孩子,学之读之颂之背之,不妨一试,也可理解。但正背之外,又来倒背,就不但令人大或不解,甚至觉得荒唐。再好的经典妙文,倒背总不合文意逻辑,更有悖求智规律,以此来卖弄孩子的智力才能,何止是一种浪费,说严重点无异于摧残人,岂可倡导仿效?

  可奇怪的是,这一事件在长沙全国经典教育交流会上一经传出,媒体便不问情由广为报道转载,更有现场众多专家学者大事鼓吹,一时间,使许多不明就里的人们误以为这才是教书育人的正道,更有许多家长被此引入歧途,误以为只有这样做才能使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我的一位亲戚在网上看到这消息后,竟当即取消原先安排好的孩子外出旅游计划,来个邯郸学步,也强令孩子在家死背《老子》,其荒谬之举,令人哭笑不得。

  其实,在大众广庭之下倒背《老子》,与其说是炫耀教育的成功,不如说是一种商业表演,其目的不过是借助非正常的途径,取得正常途径一时难以取得的效果。如果说这种哗众取众的做法在个别孩子身上有时可能取得意外的成效,那么,对绝大多数孩子来说这恰恰是一条死胡同,是万万不可仿而效之的。任何教育都只有契合孩子生理、心理的成长规律才能成功,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孩子的健康成长从无捷径可走。自古以来,靠出怪招奇招不合常理之招,稀有成就人才培养的。一切明智理性的家长,面对种种诱惑,切不可急功近利、心浮气躁,以致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把孩子逼上绝路。

  在这里,我们更要提醒某些专家学者,不要滥用自己的权威,把明显违背教育规律的做法当作科学来吹捧。至于媒体,面对纷扰复杂的世界,也要时时瞪大眼睛,学会识别真假是非,不要猎奇,不要起哄,一旦误导大众,我们也难辞其咎。这年头,类似倒背《老子》这样的新闻层出不穷,我们再也不能不加分析地充当其义务宣传员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