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一统天下”走向“三头六臂”高平打造产业结构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03 山西日报

  本报讯近年来,高平市紧紧抓住结构调整主线,以壮士断腕的胆识下大力气关闭了近200家小煤矿,新上100多个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骨干项目,其中95%以上都是非煤项目和地面企业,投资总规模达60亿元以上。这打破了煤炭产业长期“一统天下”的格局,仅去年该市非煤产业和地面企业的民营企业上缴税金占财政总收入的52%,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占居到“半壁江山”。

  随着这些非煤项目和地面企业相继投产,该市经济形成了“三头六臂”局面,“三头”就是以天脊中化为龙头,打造化肥化工产业的航母;以新兴集团为龙头,打造冶炼铸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的航母;以组建煤业集团为龙头,打造清洁能源产业的航母。“六臂”就是“六大基地”:轻工食品基地,使轻工食品多元化,主抓厦普赛尔黄梨汁系列饮料等轻工产品的生产能力;优质生猪基地,使生猪基地品牌化。扩大生猪生产规模,推行品牌认证、提升产业效益,通过3年努力,在全市建成100万头优质生猪基地,实现产值8亿元;旅游文物基地,使旅游文化一体化,充分发挥羊头山炎帝文化的文化品牌优势,用市场化手段加快景区建设;清洁能源基地,使能源基地清洁化。抓好煤炭的加工转化,使焦炭生产能力达到350万吨;化肥化工基地,使化工化肥集团化,主抓30万吨甲醇等项目;冶炼铸造基地,使冶炼铸造规模化,抓500立方米、318立方米、179立方米高炉的达产达效,抓50万吨离心球墨铸管的技改扩建和40万组铜铝复合暖气片,200台起重机等铸造产品的规模生产。

  从抓项目到抓产业,从抓开放到抓开发,从抓板块经济到抓基地建设,高平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突破,经济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财政收入由2001年的1.5亿元猛增到了2004年的6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夏斐)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郭丽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