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奚旭初:"仇富"本就是一个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23 东方网

  > 正文

  奚旭初:仇富本就是一个伪问题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奚旭初 2005年5月7日 10:22

  一项调查显示,广州民意的主流不认同社会中“仇富”心理。22.7%的受访市民明确表示周围人群不存在“仇富”心理,35.4%的人认为只是“个别存在”,显示出广州人的主流社会心理是健康、理性的。(5月6日新华网)

  这条来自广州的新闻,或者确切地说应该是广州的这个调查,给人的一个感觉颇像无的放矢、空穴来风。原因就在于所谓“仇富”心理,本来就是一个伪问题。有人富了有人还未富,这实在是很正常的事,而预先设定一个本不存在的“仇富”心理,再去问未富者有没有这个想法,这事情从一开始不就是很荒唐的吗?打个比方,这就像调查人们“有没有杀人念头”,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如果说“仇富”本就是一个伪问题,那么真正应当警惕的问题,恰恰是欺贫。这些年,社会上出现了一个先富阶层,然而先富阶层中的一些人,偏偏忘了自己的财富是得之于社会,本该回报社会,而是富了就忘本,为富却不仁。比如有的老板,将员工视为“包身工”,不仅超强度劳作,还要随心所欲地克扣报酬、拖欠工资。还有老板,为了多赚钞票,让员工跪着给客人服务,美其名曰通过员工的“自我贬抑”,让客人“享受尊贵的体验”。除了这样的为富不仁,还有别样的隐性欺贫。前不久上海有商家为名牌时装做广告,广告语竟然叫做“上流社会的价值观,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无产阶级的想入非非。”这样挖苦调侃无产阶级,即使仅仅是为了炫耀富人的优裕生活,也淋漓尽致地暴露了媚富欺贫的嘴脸。

  老板的欺贫,商家的欺贫,也许还可以归结为个人行为、企业行为,那么尤发人深省的是,今天有些地方的政府部门,也常常有意无意扮起了欺贫的角色。比如在劳资纠纷中,有的政府部门只为企业主考虑,甚至不惜牺牲民工的合法权益来迎合、满足企业主的利益。又比如有的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中成了老板的代言人,老板看中哪个黄金地段,政府就跟在后面下拆迁公告。

  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进入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时期,这个国家则进入了矛盾凸显期。目前我国已进入人均GDP1000美元阶段,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应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重构社会结构,完善社会组织,调整社会关系,简言之就是要实现公平正义。今天社会中还没有“仇富”心理,是我们社会之幸,但是今天社会中有欺贫,则是一个极大的隐患。“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个“瓜豆效应”,讲的并不只是怎样种庄稼。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