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EPA框架下追求石·港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43 燕赵晚报

  本报讯昨日,“CEPA———石家庄高层论坛”在亚太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香港、石家庄的专家、官员、企业人士轮番登台,畅谈“繁荣与共享”,纵论“合作与商机”,唱响“互进、发展、共赢”主旋律。

  市委书记吴振华、代市长吴显国等市领导提前到达会场,亲切会见了香港嘉宾,并出席论坛开幕式。

  代市长吴显国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香港作为世界金融、贸易、信息中心之一,是货物、技术、人才的集散地,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一直是我市重要的投资来源地、招商引资的重点地区和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当前石家庄正在加快建设全省的首善之区。要实现这一目标,最根本的途径就是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这次论坛的举办,不仅有助于我们提高对CEPA的认识和了解,熟悉有关对外交往惯例、规则,进一步贯彻落实好CEPA协议,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更有助于我们增强国际市场意识,提高对外交往的本领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更有助于为两地政府、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在CEPA框架内建立两地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加速两地的共同发展。

  香港文汇报第一副总编、香港嘉宾领队张晴云对此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此次论坛将是石港合作的新起点,“不仅为石家庄取港之长,建‘首善之区’打下良好基础,也为香港进一步提升区域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产生积极影响。”

  “CEPA———石家庄高层论坛”昨日举行的两次会议分别以“繁荣与共享”、“合作与商机”为主题,石港两地十几位嘉宾先后作了精彩的演讲。

  香港文汇报客人造访我社

  本报讯昨天下午,参加“CEPA———石家庄论坛”的香港嘉宾领队、香港文汇报第一副总编辑张晴云先生一行四人,利用休会的时间造访了石家庄日报社。

  客人们在石家庄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俊芳等高层管理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日报和晚报新闻编采大厅及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发展情况,并就有关合作意向进行了交流。

  张晴云先生在香港多年从事新闻工作,是香港知名的报人和社会活动家,曾获香港特别行政区“铜紫荆奖”。他表示,很高兴有机会与内地同行进行接触,希望能通过加强彼此的联系,在新闻共享、广告经营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王凤贵)

  抓住CEPA机遇,实现石港共赢

  张殿奎(副市长、本次论坛首席主讲)

  石港合作商机无限,市场广阔:

  一是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香港银行、保险、证券投资机构可以通过参股、并购等方式,与石家庄国有、民营、股份制等各类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也可以通过管理、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二是加强商贸领域的合作,我们将进一步增加香港商品出口总量,对CEPA中已经实施零关税的产品加大采购力度;三是加快物流领域合作,凭借石家庄交通区位优势,配套发展现代仓储、物流,建立香港到内地的“大通道”;四是加强制造业领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特别是在纺织、医药方面可以先行一步,共同培育优质企业和品牌产品;五是加强旅游领域的合作。

  CEPA给石家庄带来无限商机

  张晴云(香港文汇报第一副总编)

  首先是商业投资的机会。香港是全世界资金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根据近年来的经验,内地省市不断到香港招商,只要准备得好,每一次吸纳的资金至少达到100个亿。在香港每年都有约200个商品展览会,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利用这些展览会,云集香港,石家庄将来可以多利用香港的展销会,找寻合作的伙伴。

  香港的会展业非常发达,可以带动整个城市走向国际。石家庄是纺织、化工、医药业的中心,怎么通过会展业把全世界的客商吸引过来非常重要。如果把会展业搞好了,大家都会来石家庄,亚洲、欧洲、美洲客人都来做生意,那么石家庄优势产业的发展会有更大的平台。

  政府整体营销,应对CEPA竞争

  戴广忠(河北经贸大学教授)

  政府要向香港学习,把自己放在市场经济的棋盘上找位置,这实际上就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要明晰政府作为石家庄“大老板”的角色,整合石家庄的资源,科学面对竞争,通过竞争为石家庄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石家庄在CEPA竞争中,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定位,通过科学定位,让石家庄的形象鲜活起来,通过我们政府的整体营销,科学整合各种营销手段,使石家庄市在CEPA实施中利益最大化。我们相信,在新一轮的市场经济中,石家庄应该并能取得好的成绩。

  “知识型政府”更值得学习

  谢国睴(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员)

  我认为香港的产业结构更加地服务化了。香港人均GDP是25000美元,处在工业化发展阶段,很理想地进入了追求生活质量的阶段,主导产业是服务业,这很符合香港的产业形态。

  香港与内地有很特殊的关系。现在说加强石港交流,石家庄到底应该利用香港的什么?我认为,除了加强两地企业、人才的交流外,更重要的是政府之间的交流。在过去的7年里,香港政府在向着知识型政府转变,包括以人为本,包括知识政务,这些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香港贸发局的“角色”———为你创商机

  刘群(香港贸发局北京办事处贸易推广主任)

  人们大多是通过香港贸发局举办的会展来认识这个机构的,那么这个机构到底是个什么角色呢?它成立于1966年,是一个半官方机构,其职责是服务于所有在香港注册的企业,向全世界推销香港的产品和服务。

  香港贸发局的服务包括贸易推广、举办会展等,为企业开创全球商机。网站平台“贸发网”是亚洲最佳商业网站,口号是“一切商机,尽在贸发网中寻”,网站上有全球62万家企业的资料,它的最高日点击率曾达到770万次。

  物业管理领域,合作空间很大

  孙国林(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会长)

  什么是好的房子呢?有两个方面,一是说硬件建设得好,二是找一个高水平的物业管理公司。不要怕给物业管理公司费用,如果你把投资放在房子上,却不好好保养它的话,那么一定会失去升值的机会。

  很多发展商在发展物业前期没有注重后期的物业管理的成本,很多是将来做了以后管理的费用很大,应该在开发的初期邀请物业管理公司进去参与物业的设计,物业管理长期发展可以降低建设的成本,进而形成一个设计完整的社区。

  香港的物业管理的成功是建立在完善的制度基础上的。在内地城市的物业管理领域,香港企业能够拓展的空间很大。

  第一商情快报

  变的是公交管理机制不变的是公益性承诺“仲良”透露:年内有望接手省会公交

  本报讯(记者王凤伟崔虹张雷)“如果一切顺利,我们今年将有望接手石家庄公交公司。”在昨天开幕的“CEPA———石家庄论坛”上,香港仲良集团董事长蒋丽芸女士向媒体透露,该集团与石家庄公交公司的合作已经进入资产评估等实质性操作阶段。

  两年前香港仲良集团要参股石家庄公交事业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两年多来,虽然改制的进度比较慢,但一直在有序地进行之中。蒋丽芸女士认为,本次改制属于国有企业资产改革,将通过合资形式实现公交运营多样化,增加其核心竞争力。其中需要解决改制方案、人员安排等多方面问题,还需要经过员工大会解决一系列关键性的核心问题。

  据蒋丽芸女士透露,香港仲良集团接手石市公交后,将更新一批公交车辆。同时,在一段时间内,原有公交线路与运程基本不变,其票价及特殊人群免费乘车等公益性承诺也将不变,有所改观的将是,引进香港公交管理机制、服务理念和公交文化,使石家庄的公交更加方便、舒适与快捷。

  对于何时引进“双层公交车”问题,蒋丽芸女士表示,待接手公交公司后,将根据石家庄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考虑是否有引进“双层公交车”的必要。

  新闻背景

  从2003年4月17日开始,香港仲良集团开始与石家庄公交公司“亲密接触”,通过协商,最终确定香港仲良集团参股石家庄公交公司,全盘操作石家庄公交公司的具体运营。根据双方最终敲定的“整体合资”方案,香港仲良集团将以51的股份“入主”石家庄公交总公司,整体合资后,省会公交线路的运营权,将由合资后的石家庄仲良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全面接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