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吨柴油陆续运抵广西 供应紧张得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44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王艺彤)昨日,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公司业务处处长许小腾和零售处处长黄成海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称,该公司从全国各地调拨的上万吨柴油已经陆续运抵广西,近期即可缓解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另外,中国石化西南输油管道广西段也在昨天开始投油,广大消费者不必担心用油问题。

  供应紧张有其原因

  “因为多种因素集中在一起,造成了目前暂时的供应紧张。”许小腾说,具体原因是,目前广西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电力、钢铁、铝业、水泥和基础建设等工业用油量由于发展迅速而大增;同时,由于在全区范围内的缺电,各企事业单位纷纷自备发电机维持正常的生产工作,需要大量消耗柴油;另外,目前广西的旱情比较严重,在降雨量比往年少的情况下,抗旱用油数量大增。

  目前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原油价格一度突破59美元/桶,而国内原油价格也不低:大庆原油价格已经超过了成品油的出厂价格。从外国进口的柴油价格完税后已经达到5500元人民币/吨,大大超过国家规定的广西柴油零售价格(国家规定广西的柴油零售价格为4212元人民币/吨),以上因素造成企业出现成本倒挂(即亏损)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石化以外的经营单位采取了少经营柴油甚至是不经营柴油的营销策略,造成社会油源总投放量的减少。

  许小腾表示,即使是受到需求增加和成本增加的双重压力,但中国石化仍然能保持柴油供应,但是在运输方面出现的问题造成了柴油供应在时间上出现短期的缺口。据了解,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公司调油进入广西的途径主要是水路和陆路,而陆路柴油受运输因素的影响到货不均衡,在时间上造成市场上出现柴油供应的暂时紧张情况的出现。

  主营渠道担子不轻

  据透露,为了解决广西柴油市场需求缺口,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公司从去年开始就主动到外省自行采购高价柴油进行补充。以2004年为例,该公司从外省自行采购柴油8万多吨,还组织国外进口了5万多吨柴油来支援广西市场。当时柴油的进货价格基本上在4500元人民币/吨,但销售价格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设置,最高不超过4212元人民币/吨。

  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公司零售处处长黄成海表示,中国石化所做的一切体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市场供应紧张的时候,负起一定市场供应的责任,发挥了主要经营渠道的宏观调控作用,支持着广西经济的发展。以渔业用油为例,中国石化供应给广西渔业的柴油从2004年到现在一直保持3974元人民币/吨的价格,没有提过一分钱的价。

  多种措施缓解紧张

  如何在短时间内缓解广西市场柴油供应紧张问题?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公司采取多种措施调油进桂,包括:采取措施把中国石化总公司分给广西的调拨计划柴油尽快回调;派出业务骨干到炼油厂长驻催油,并最大限度地解决运输问题;在自采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购进了大量油品,尽量满足市场需求。柴油到达广西后,在全区范围内统筹安排好柴油资源的分配,重点安排好抗旱和与人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用油(如重点工业和公交事业等)。

  据许小腾透露,目前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公司已经紧急从外地调拨了上万吨柴油支援广西市场,目前这批柴油已经陆续运抵广西。

  除了通过水陆两路运油进桂之外,另外一个运油进桂的途径——由中国石化投资30多亿元人民币建成的西南输油管道在广西境内管段已经于4月26日开始投油运行,目前各下载点正在吸收管输油品,近日即可投放市场。

  新闻链接:中国石化西南输油管道

  中国石化西南输油管道全长1691公里,由中国石化投资30多亿人民币历时两年建成。东起广东茂名,西至云南昆明。广西管段长度为700多公里,途经玉林、贵港、南宁、柳州、河池等地中国石化油库。全线设计成品油输油量为1000多万吨。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