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入差距问题公众评价调查报告发现多数市民不认同“仇富”心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日对“收入差距问题公众评价”追踪电话抽样调查发现,五成五的市民认为近两年收入差距呈扩大趋势,与2003年的比例略有下降。多数市民对于高收入阶层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给予积极评价,并不认同“仇富”心理,肯定凭个人努力和奋斗就能致富的观念,表明广州社会比较理性,具有良好的创业氛围,构建和谐社会的社会心理基础较好。

  本报记者 倪明 通讯员鸣义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日对“收入差距问题公众评价”追踪电话抽样调查,共访问广州十区、两县级市的867位不同收入、职业、学历的市民。调查发现,民意的主流较为普遍地认同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对于建设“和谐广州”的重要性,主张由政府主导解决贫困人群的社会保障问题。

  四成市民质疑收入差距不合理

  调查显示,多数广州市民关注目前的收入差距问题,与2003年的调查相比,表示收入差距拉大与差距缩小的比例均有所下降。

  从市民对于目前存在的收入差距现象的评价看,38.6%的市民质疑这一合理性,23.8%的人认为该现象是合理的,较2003年的数据下降8.9个百分点。调查分析表明,学历越高、收入越高的人群趋向认为收入差距不合理。在对收入差距的承受力评价方面,市民的看法基本上是正面的,表示“可以承受”的比例超过四成,有超过二成市民表示“不可承受”;与2003年的相同调查相比,数据变化不大。

  多数市民不认同“仇富”心理

  数据分析表明,对于强势人群与困难人群之间的收入差距现象,近六成受教育程度在本科及以上的人表示关注,而受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的人对此表示关注的比例为三成八,相差超过20个百分点。月收入在3500元以上的人群的关注度明显高于月收入在3500元以下人群。而且,受教育程度高、收入高的人群认为目前收入差距现象不合理的比例也明显比受教育程度低、收入低的高。说明广州社会特别是精英层具有较强的感知社会问题的意识,这是构建和谐社会有利的社会心理基础。

  其次,多数市民肯定高收入阶层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9.9%的受访市民表示高收入阶层推动广州社会发展“作用很大”,41.4%的人认为“有一定作用”,给予正面评价的比例超过半数。

  再次,民意的主流并不认同社会中“仇富”心理。调查显示,22.7%的受访市民明确表示周围人群不存在“仇富”心理,35.4%的人认为只是“个别存在”,显示出广州人的主流社会心理是健康、理性的。

  应由政府解决贫困人群社会保障

  调查显示,市民高度认同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对于建设“和谐广州”的重要性,其中,认为“重要”的人有55.0%,认为“比较重要”的占24.5%,合计达到79.5%。

  调查还发现,对于贫困人群的社会保障问题,80.9%的人明确赞成应该由政府来解决,而明确表示不赞成的仅占8%。换个角度看,数据说明民意的主流认同政府在解决收入差距问题中的主导地位。
收入差距问题公众评价调查报告发现多数市民不认同“仇富”心理(图)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