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楚瑜昨祭拜黄帝陵 今日上午拜谒中山陵 下午将赴上海夜游黄浦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宋楚瑜昨祭拜黄帝陵今日上午拜谒中山陵
宋楚瑜及夫人在拜祭黄帝陵。
宋楚瑜昨祭拜黄帝陵今日上午拜谒中山陵
5月6日晚,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来到南京夫子庙状元楼酒店品尝秦淮风味小吃。这是宋楚瑜举杯敬酒。新华社发

  时间:6日10时15分

  地点:陕西黄帝陵

  本报讯

  (特派记者柯学东)昨天上午10时15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来到陕西黄陵县,祭拜了华夏民族共同的祖先轩辕黄帝的陵墓。祭陵结束后,宋楚瑜表示海峡两岸的炎黄子孙要“慎终追远,不忘根本”。

  祭拜仪式摆出八簋九鼎

  昨天上午,黄陵县天气凉爽,万里无云,黄帝陵群山环绕,古柏深藏。轩辕殿里放置着八簋九鼎,铜器编钟,象征着华夏56个民族的56面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黄龙旗安插在祭祀广场的两侧。

  10时许,宋楚瑜一行从长长的台阶上缓步走到轩辕殿里,祭拜仪式正式开始。宋楚瑜和访问团成员按照仪式,向黄帝陵敬献花篮、时果,捻香祭拜,行三鞠躬礼,并宣读了祭文。整个仪式持续了15分钟。据黄帝陵园的管理人员说,宋楚瑜一行的祭拜仪式虽然按照的是民间仪式,但规模将接近国家级祭祀。

  祭拜仪式结束后,宋楚瑜一行参观了黄帝墓、黄帝手植柏等景观。

  11时许,宋楚瑜在陵园内的人文初祖殿前发表了简短的讲话。据了解,人文初祖殿建于汉朝,在明朝曾经有过一次大修缮,原来一直是祭祀活动的所在地,直到去年轩辕殿落成。宋楚瑜在讲话中表示,他要求用“慎终追远,不忘根本”来勉励访问团,并呼吁大家一起共同来勉励。

  宋楚瑜还以其经历说明两岸本来就是同文同种。他指出,在台湾,不论是河洛人、客家人还是外省人,我们的文化、血缘都是本于同一血脉。他曾走遍台湾三百零九个乡镇,看到乡亲祭祀祖宗的地方,或者先人下葬的地方,都会写着与黄土高原或者中原相同的祭祀文字,这说明我们都是来自这个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

  3000老乡夹道欢迎

  “楚瑜大哥,西安湘潭老乡好想你”,昨天,在祭拜过程中,宋楚瑜一行受到了近3000民众的夹道欢迎,很多人打出了类似的亲切、质朴的欢迎条幅。

  在轩辕殿前的阶梯上,有几位打着“黄陵人民欢迎你回家”条幅的人非常引人注目,据其中一位名叫苏秀楼的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这八个人都是一家子。“宋楚瑜说‘两岸人民一家亲’,说得多好,所以我们决定全家来欢迎他。”

  宋楚瑜拜黄帝陵祭文

  吾祖峻德,万古流芳;平定荒漠,举世称殇。订律设制,立五千年不拔之根基。造车指南,辨兆万民不易之方向。功垂千古,名扬万邦;造福生民,益发其祥。今值两岸,协力互惠之际;仰祈灵佑,天道酬谢之德。锡福策勉:兄弟扶持成大业,二十一世纪振八荒;益兹激励: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山岳巍巍,河海荡荡,缅怀祖德,永矢弗忘!掬诚告奠,伏祈灵鉴!

  夜游夫子庙重温童年往事

  宋楚瑜幼年曾在南京住过4年

  时间:6日19时6分

  地点:南京

  本报讯

  (记者刘放)在中共台办副主任王富卿的陪同下,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昨天19时6分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开始大陆之行的第二站。按照既定安排,宋楚瑜一行将于今天上午9时15分在中山陵举行隆重的拜谒仪式,向孙中山先生敬献花篮、宣读祭文,10时30分在博爱坊前接受记者采访,中午江苏省委领导将在金陵饭店会见并宴请宋楚瑜一行;16时左右,宋楚瑜一行将乘坐南航包机离开南京转赴上海,开始其大陆访问的第三站。

  南京自进入“五一”黄金周以来,连续几天都是阴雨天气,不过天气在宋楚瑜一行抵达南京前一天开始转晴。

  状元楼营造“回家”感觉

  昨天19时6分,雨后的金陵凉爽宜人,宋楚瑜一行走下飞机舷梯时,受到了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等领导和当地台商们的欢迎,站在停机坪上的100多名儿童则挥舞着鲜花、高喊着“热烈欢迎”。

  宋楚瑜夫妇看上去情绪相当高昂,不过可能由于天色已晚的缘故,宋楚瑜取消了此前准备的在机场的演讲,直接前往秦淮河畔的夫子庙状元楼酒店参加晚宴。随团的一位亲民党人士告诉记者说,宋楚瑜幼年曾随其父在南京小营国防部宿舍(今南京军区司令部大院)生活过4年时间,南京是他在大陆待的时间最久的一个城市。宋楚瑜在飞机上还跟随行人员表示此次在南京要看看一些老地方,重温童年往事。

  状元楼酒店也为宋楚瑜一行营造了充分的“回家”感觉。而用餐时伴奏的《茉莉花》、《阿里山姑娘》以及广东风格等民乐,也让宋楚瑜一行人显得非常放松。此次的菜谱则与接待连战一行时一样。

  入住金陵饭店“金陵特套”

  从20时左右开始,夫子庙一带就围满了闻讯而来的民众,水泄不通。一位姓王的当地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宋楚瑜在西安咸阳机场立场鲜明的“反对台独”的演讲让他激动不已,因此他19时多就赶到夫子庙来想亲眼一睹其风采。

  21时30分左右,宋楚瑜一行人走出状元楼游览了夫子庙,引起了围观民众的欢呼。据悉,宋楚瑜将入住金陵饭店唯一的“金陵特套”,几天前国民党主席连战也下榻在此。(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