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幼儿园距离早教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1: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

  宁波晚报讯目前,我市有很多幼儿园相继推出0—3岁早期教育,早教园、亲子俱乐部等,但热热闹闹亲子活动的背后,也引起行内行外人的一些思考。在最近举行的宁波市0—3岁婴幼儿早教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就有与会代表提出幼儿园在开展早教过程中的某些“力不能逮”之处。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幼教老师,大多只是擅长对3—6岁学前儿童的心理辅导和教学,而对0—3岁婴幼儿心理和生理的发展特点并不熟悉,比如对婴幼儿进行抚触的手法和技巧等,很多概念对幼教来说,都比较陌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有的只凭经验,或者讲点大道理给家长听,缺乏实质性的指导。至于一些未婚没有孩子的年轻教师,更是纸上谈兵。

  除了教师专业方面存在的错位问题外,还有幼儿园本身所存在的配套设施问题。一般来说,幼儿园都是利用原有教育设施开展早教的,但有些幼儿园因为条件有限,未能开辟专用的婴幼儿教室,有些适合3—6岁孩子的玩具和桌椅橱柜等设施,并不适合0—3岁婴幼儿。比如小型的擦塑玩具、串珠玩具等,都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可见,幼儿园要开展婴幼儿早期教育,并不只是“往下跨一步”就行了。那么,作为幼教机构,该如何面对0—3岁早期教育这一全新的课题呢?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提到,首先,要对在职教师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据悉,他们在亲子俱乐部活动中,曾邀请妇保所专家前来指导。而江东明楼幼儿园、李惠利幼儿园则先后送名教师去上海、南京等地学习,参加亲子班教师培训,并获得国家劳动部认可的“育婴师资格”。

  除了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外,还要想办法提供一些符合婴幼儿年龄特点的配套设施。业内人士建议,开展早教项目的幼儿园,最好能开辟专用的早教场所或亲子活动室,同时配备一些适合0—3岁婴幼儿的玩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