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道使用后视镜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1:49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 王立 金陵晚报记者 阳江涛

  【金陵晚报报道】后视镜是驾驶员脑后的“眼睛”,但仍有无法看到的盲区,如不注意观察便可能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新手,在马路上不时需要变道,但他们往往不善于利用或过于依赖后视镜,就更易引起车祸。

  考取驾照刚满一年的沈某,今年初买了辆私家车。4月19日上午,沈驾车在大桥南路高架桥上由南向北行驶近桥脚时,想向右变道驶出匝道下桥。在观察中央和右侧的后视镜后,他未发现什么情况,就打开右转向灯右驾方向。不料就在减速向右变道时,一辆“福特”从右侧车道后方驶了上来。沈某赶紧刹车,可为时已晚,两车瞬间撞到了一起。

  沈某事后感到纳闷:明明从后视镜看到右侧车道并无车子过来,怎会突然冒出一辆“福特”?事故民警分析说,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沈某驾驶经验不足,忽略了后视镜的盲区。

  后视镜应如何调整?先以标准坐姿坐好,再来调整镜面。后视镜共有左、右及档风玻璃中央三个,调整各有标准。

  (一)中央后视镜:水平位置调整到镜面的左侧边缘正好切至自己在镜中影像的右耳际,驾驶时从镜里看不到自己,而垂直位置则以远处的地平线处于镜面中央为宜(如图)。

  (二)左侧后视镜:垂直位置是把远处的地平线置于中央,水平位置则调整至车身占据镜面范围的1/4(如图)。

  (三)右侧后视镜:地面面积应较大,约占镜面的2/3,水平位置则同样调整到车身占1/4镜面的面积(如图)。

  后视镜该怎么使用?一是掌握后视镜角度的原则,以能看到车后门的把手为宜;二是出车前,事先调整好后视镜的角度;三是行车中,及时微调因震动而变动了的角度。

  平时行车,在道路上停车、起步以及超车、转弯、掉头等行驶路线将要发生变化时,要先观察一下后视镜,以免出现突然情况时措手不及。

  通过交叉路口等路况复杂的地方时,应减慢车速,同时注意观察后视镜。在高速公路上行车,不仅要和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还要通过后视镜观察、判断后面车辆的跟车距离,以免发生追尾事故。变道时怎样利用后视镜?变道必须借助后视镜。驶向右侧车道之前,先观察中央和右侧的后视镜,再用眼角向右后侧车窗看一眼,确认右后方无车后,打开右转向灯,向右侧车道变道。

  如从后视镜里看到右侧车道后方有车驶来,应在判断其车速的前提下,观察后车在右侧后视镜中的位置。如果后视镜里只能看到后车的部分车头,那就表明你的车子与后车之间距离已经很近,此时应该暂缓变道,以免后车追尾相撞。

  如果后车整个车头都在后视镜的范围内,则表明你的车子与后车之间的距离已至少相距五六米远,这时即可加快车速,向右侧车道变道。当然,在变道前不要忘了用眼角向右侧及右后侧车窗看一眼,以免后视镜盲区带来危险。另外,还要注意后视镜里后车图像大小的变化,如变大则表明后车车速快于你的车子,此时就不要急于变道。

  向左侧车道变道,操作原理相同。

  (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