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大选工党首次三连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1: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5月6日是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52岁生日,他在这一天收到一份独特的生日大礼:工党在5日的英国大选中获得胜利,布莱尔也成为工党历史上第一位三次蝉联首相职务的领导人。

  然而,和上一届大选的结果相比,工党在议会中的绝对优势大大被削弱,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席位则出现增加,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的差距缩小。

  所以,许多分析人士将工党的此次获胜称为“失败的胜利”,并且预言布莱尔将无法干满5年的首相任期,会中途让出首相宝座。

  创造连胜历史

  在2001年的英国大选中,工党大获全胜,赢得659个议席中的413席,在议会中占有161个席位的优势。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由于选区调整,总席位减少到646个。

  截至当地时间6日上午8时,在已公布的619个议席中,工党占据353席,已经超过了赢得大选所必需的324席。这使得工党首次赢得在英国大选中“三连胜”,布莱尔也成为第一位连续三届入主唐宁街10号的工党领导人。

  此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英国历史上,只有保守党领导人撒切尔夫人获得“三连胜”的骄人战绩。工党领导人哈罗德·威尔逊虽然先后在1964年、1966年和1976年四次(1976年两次)带领工党赢得大选,但是在1970年的大选中输给了希思领导的保守党。(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