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赏异地风情本地民俗 汕头市民不出远门也能看好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2:17 大华网

  “五一”黄金周,选择在家度假的市民眼福丝毫不逊色于外出旅游的朋友,因为在我们自家门口就汇聚了少数民族绝活、潮汕民俗风情、时尚消费品、异地奇花异卉等一系列的节日“重头戏”,让市民充分享受一个文化与时尚交融的黄金周。连日来,林百欣国际会展中心、南国生态度假村、澄海莲华盛安百草园、汕头博物馆新馆等处都人头攒动,大家徜徉在艺术与美的世界里,大开眼界。

  看不一样的异地风情

  看了澄海莲华盛安百草园的傩技绝活的市民发现,原来异地风情也可以在本地原汁原味地欣赏和感受。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应邀前来百草园演出的贵州松桃县苗族傩师就将这种起源于远古的驱鬼逐疫仪式奉献给汕头市民。真刀真枪的“上刀山”、“下火海”让观众在捏了一把汗的同时也大开眼界,惊叹不已。

  素有“中国牡丹之乡”美誉的山东菏泽此次也让牡丹花盛放在汕头这个海滨城市。举办于博物馆新馆的本次花展是山东菏泽牡丹花第一次南下展出,也是汕头乃至粤东第一次最大规模的牡丹花展,8大花色近100个品种1200盆鲜花让市民充分领略了牡丹“国色天香”的娇贵、大方。

  赏自家的潮汕民俗

  看完了异地风情,再来欣赏自家的潮汕民俗,更有一番风味。首届南国潮汕民俗文化节在南国生态度假村举行,集结了汕头一大批民间文艺家,展示的潮汕民间艺术门类众多,包括潮汕泥塑、微雕、瓶内画、木雕、扇画、风筝制作、铁枝木偶、剪纸、高桩舞狮、舞龙等。在这批民间工艺家中,有荣获“2004年中国工艺美术·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的微雕大师陈建全,有大吴泥塑传人吴光让父子,有擅长扇画创作的工艺美术师黄符生和木雕艺人陈炎坤等。文化节还同时举行潮汕民间文化、工艺美术图片展览、艺人与游客欢乐互动的灯谜会猜、放飞风筝及潮汕盆景栽培现场咨询传授等活动,内容丰富、异彩纷呈,整个南国生态度假村宛如一个潮汕民俗文化的大观园,宜人风景与潮汕文化的巧妙融合,使不少游客都觉得不虚此行。本报记者陈静莹(来源:《汕头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