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全球行动“围歼”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3:23 新华网

  新华网埃斯特角(乌拉圭)5月6日电综述:全球行动“围歼”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记者李强

  经过5天的激烈辩论和讨论,《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一届会议6日在乌拉圭埃斯特角“成功和胜利”地降下帷幕。

  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800多名代表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常设机构、评估使用语言、资金来源和使用等一系列问题上取得了广泛共识。然而,在众多的共识中,最重要的是世界各国对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人类和自然环境带来的持久和严重危害及其统一行动方案取得了一致意见。这标志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围歼”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全球行动正在兴起,并向纵深发展。

  在这场“为了人类健康和争取一个更安全的自然环境”的艰巨斗争中,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采取的行动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岳瑞生向记者介绍说,中国于2001年5月签署公约,2004年8月批准了公约。从去年11月11日公约对中国生效后,中国已成立了由11个相关部委组成的公约实施方案编制小组和专家咨询小组。同时,中国还加强了同全球环境基金、世界银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和日本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增加宣传和培训,提高公众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认识。

  尽管中国面临“底数不清、资金不足、技术落后和意识不高”等困难,但中国的履约工作在国内各方努力下,正在积极进行之中。目前,中国已全面启动了国家实施编制项目,开始了氯丹、灭蚁灵削减和淘汰示范项目、多氯联苯的管理和处置示范项目,以及针对滴滴涕和六氯代苯削减和取代示范项目的准备和实施工作。

  在拉美,各国正在对上个世纪50至60年代遗留的废旧农药进行清理和盘点,并制定了消除和减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战略和管理措施,禁止其进口、生产和出口,以预防出现新的有害农药。

  非洲国家根据自身特点,清理了5万多吨废旧农药,尤其对滴滴涕在非洲的减少使用、有效管理和寻找替代物等方面进行了摸底和调查,取得了第一手材料,在全球消除滴滴涕的探索和努力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欧盟和加拿大在研究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方面起步较早,这些国家目前准备在消除上述有害物质方面更进一步,并提出扩大公约规定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清单。美国不久前也签署了该公约(但国会尚未批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总结说,在本届会议前已有135个国家签署了公约,其中98个国家批准了公约。这次会议再次表明了世界各国在最终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方面的决心和信心。本届大会也成为世界各国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共同合作寻求解决世界性问题途径的典范。他呼吁,更多的政府、私营企业、非政府组织参与到这个世界行动中来,为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提供资金,通过多边行动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繁荣、无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世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