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议席优势缩水 工党虽胜犹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3:49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在当地时间5日晚10时(北京时间6日凌晨5时)投票结束后,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独立电视台公布了对投完票的选民进行民意调查的结果。结果显示,工党的这次“历史性胜利”大打折扣,因为和上届议会的议席数相比大幅减少。英国各大媒体进行的出口民意调查显示,工党在本届议会中的优势将减少到60至80个。

  布莱尔急呼团结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威廉姆·琼斯说,根据英国的议会制度,如果执政党在议会中的优势低于100席,政府就将面临许多难题,很多政策将因为在议会遭到反对党狙击而流产;如果执政党的优势抵于50席,那将带来“可怕的困难”,政府随时可能因为议会的不信任投票解散。

  正因为如此,布莱尔对于工党再次获胜可谓五味杂陈。“显然,英国民众希望工党继续执政,但是优势减少,”布莱尔说,“我知道伊拉克问题让我们国家出现分歧,我们希望能再次团结起来,共同面向未来。”

  霍华德落败也自信

  除了其他小党派瓜分的12席外,英国的两大在野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分别赢得了195席和59席,和上届议会中的166席和52席相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对于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查尔斯·肯尼迪来说,这样的结果也可以称为“胜利的失败”。

  霍华德6日在承认失败并祝贺工党赢得大选同时也发出了充满自信的“宣战檄文”:“这次选举表明我们在东山再起的过程中迈出了一大步,我已经告诉布莱尔先生,我们将在下届议会中建立一个强大的反对党。”

  国际观察

  美英关系将受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选举结果将对下届工党政府产生很大的影响,英国和美国、欧盟之间的关系也将发生微妙的变化。

  首先,布莱尔很可能提前让出首相宝座,由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完成剩下的首相任期。工党在议会中席位的减少很大程度上源于布莱尔因为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出现的一系列丑闻。布莱尔的个人声望也因此大跌。相反,骄人的经济业绩是工党得以连任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布莱尔和布朗现在分别成为工党的“罪人”和“功臣”。在这次选举之后,布莱尔的影响力将继续下降,布朗在工党和选民内的声望则呈上升趋势,布莱尔的提前交权将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其次,布莱尔的教训将使英国政府不再处处追随美国,美英之间“特殊关系”将发生微妙变化。今后英国领导人在制订政策时将会首先考虑国内民众的意见,而不会一味追随“山姆大叔”,否则将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我可以肯定的是,在新的任期内,布莱尔不会再和乔治·布什一起发动一场新的战争,”两年前因为不满英国参战退出工党内阁的罗宾·库克说。

  此外,由于工党在议会中的优势下降,使得新政府在内政外交上将处处受到反对党的掣肘。由于保守党一直反对英国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所以《欧洲宪法条约》在英国的选民公决以及英镑加入欧元区等重要议题都将产生变数。

  英国布利斯托尔大学政治学高级讲师马克·维克汉姆-琼斯也认为,工党此番虽胜犹败。“如果民意调查结果属实,这对布莱尔将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坏消息。这一结果要比保守党此前认为他们将获得的(结果)好得多,”他说,“这次选举感觉像是对布莱尔的一次全民公决。我认为,这将大幅削弱他(的影响力)。我的看法是,这在事实上将加速布莱尔的下台……他可能不会留任到圣诞节。”据新华社(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