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天长假今天将画上句号,今年“五一”旅游新特点多——看比赛逛故居 避高峰找新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4:37 新民晚报

  世界级大赛、特色鲜明的都市节日旅游丰富了海内外游客“五一”游上海的内容;自驾车出游、度假村里休闲娱乐、没有具体行程安排的随意旅行等成为上海市民“五一”旅游的休闲特色。

  “这个假期在上海过得充实。”来自浙江富阳的王先生一家今天上午开车离开上海,一路上,一家三口还在津津乐道地谈论着昨晚精彩的世乒赛男单决赛,“看一场精彩的比赛、逛逛街、会会上海的老朋友”是他们一家三口的上海三日游行程安排。

  今天上午,有很多这样的外省市游客满心欢喜地结束了在上海“五一”的假期,踏上返乡之路。据市旅游委统计,今年“五一”本市接待观光游客约38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

  精彩赛事锦上添花

  世乒赛、GP摩托锦标赛等世界级大赛为今年“五一”节日旅游锦上添彩,既吸引了大批海内外球迷、车迷来沪一饱眼福,也让普通旅游者的上海之旅多了份动感。几位浙江游客兴致勃勃地在旅游之余看了场乒乓比赛,为他们的上海之旅再添亮点。

  红色旅游掀起高潮

  红色旅游在“五一”期间掀起新的高潮。一批批学生、市民和来沪中外游客纷纷赴本市红色旅游景点瞻仰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每天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次;孙中山故居、上海战役月浦攻坚战纪念碑、宋庆龄故居、宋庆龄陵园在“五一”接待中外游客人次均比去年有1倍至数十倍的增长。

  随意旅行自在潇洒

  不再是急行军、凑热闹式的节日旅游,今年上海市民过“五一”变传统随团旅游为休闲的度假。

  据市旅游委调查,跟旅行团来沪旅游的已不足2%,上海市民出游,一般路途较远的选择跟团走,国内游、港澳游更多是选择预订机票、酒店的自由行,跟团的比例在10%以下。

  扎堆旅游风光不再

  由于连续多年黄金周制度的洗礼,逐步积累下节日旅游经验的上海市民开始注意避开人群密集型的景点景区,寻求城市周边的休闲度假娱乐区,这样既可以避免旅游高峰期交通、住店拥堵的麻烦,同时也可以充分享受旅游中的放松与自由。在今年参加“五一”国内游的市民中,有超过30%的市民选择了北海、厦门、贵阳等以往感觉相对偏冷的地方。避“热”就“冷”地选择目的地已经成为一部分明智的出游者首先考虑的问题。

  出游时间上也有越来越多市民开始巧打时间差,今年“五一”7天没有很明显的出游高峰日,有约三分之一的游客选择在“五一”之前和“五一”长假的最后2天启程出游。

  本报记者沈敏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