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乒赛上演国球神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4:54 信息时报
世乒赛上演国球神话(组图)
男单冠军 王励勤 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
世乒赛上演国球神话(组图)
女双冠军 王楠/张怡宁 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
世乒赛上演国球神话(组图)
女单冠军 张怡宁 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
世乒赛上演国球神话(组图)
混双冠军 王励勤/郭跃 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
世乒赛上演国球神话(组图)
男双冠军 孔令辉/王皓

  时报上海5月6日专电

  (特派记者袁俊)尽管这是没有悬念的决赛,但是热情的上海观众还是把上海体育馆挤得水泄不通,因为所有人都想亲眼见证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包揽世乒赛单项赛全部奖杯的历史时刻。结果王励勤以4∶2战胜马琳加冕男单冠军,王楠/张怡宁战胜郭跃/牛剑锋再夺女双桂冠。

  中国队完成“大满贯”

  今晚的决赛还没开打,中国军团就已经将所有的悬念扼杀。在今天上午的半决赛中,女双,中国两对选手王楠/张怡宁携手郭跃/牛剑锋进军决赛;男单,马琳和王励勤尽管分别遭遇丹麦和韩国对手的抵抗,但依然如预料的那样在决赛中会师,确保中国队获得这两个单项的冠军。加上早前获得的混双、女单、男双冠军,这届世乒赛中国队夺得五项冠军,不但完成了上届巴黎世乒赛因为男单冠军旁落而留下的遗憾,而且再次在世乒赛五个单项中完成“大满贯”。

  王楠追上邓亚萍纪录

  在全场“楠”迷们声嘶力竭的助威声中,王楠/张怡宁这对黄金搭档以4:1轻松战胜了队友牛剑锋/郭跃。张怡宁拿到了本次比赛个人的第二个冠军,而她也被评为本次世乒赛的最佳运动员。同样值得高兴的还有王楠,拿到双打的冠军之后,王楠已经手握18个世界冠军的头衔,追平了前辈邓亚萍的纪录。只是不知道王楠有没有机会打破这个纪录了。

  比冠军更值得欣慰的是,王楠还受到了“楠”迷们送出的一万零一朵鲜花,以安慰她单打失利的痛苦。看着鲜红的花丛,王楠当即潸然泪下。她感动的说:“这比什么冠军都来得高兴。”

  王励勤拼出冠军来

  时报上海5月6日专电

  (特派记者袁俊)男单决赛对阵双双方很有意思。一方是家门口作战的,长期被人诟病为心理素质不大好的的王励勤;另一方则是长期以来一直苦苦追求着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的马琳。

  正如马琳的教练吴敬平在赛前所说的,两人在实力上是半斤八两难分高低,但是谁的心态好,谁的临场发挥好,谁就能获得胜利。王励勤已经是大阪世乒赛单打冠军得主了,而马琳除了双打之外,还没有染指过世界大赛的单打冠军。王励勤面对的是一个如野兽般渴望冠军的队友。

  和半决赛以及之前精彩的比赛比起来,昨天决赛场上的气氛并不因为是两个中国人的对决而显得冷清。相反因为王励勤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因此更多的家乡人来为他加油。不过观众们也并不偏袒任何一方,有时我们可以听到“王励勤加油”,而有时“马琳加油”的声音的分贝似乎更大。更大的分贝只是在于双方打出好球之后的喝彩。观众的态度很明确,谁打得好就为谁加油!

  中国队内部也做出了选择,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和男队的其他教练也没有一个坐在场边指导。这也是中国队碰上“内战”时的一贯传统,让他们自个拼去吧。但是,王励勤已经拿到过了世界冠军,他的眼睛里很清澈,而马琳的眼神中则闪动着野性的光芒。

  王励勤虽然赢了第一局,11∶9,非常惊险。而马琳是一只嗜血的猛兽。别忘了刘国梁所说的,“马琳是死过一次的人了。”对阵李廷佑,马琳是后来居上;对阵科贝尔,马琳更是最后一局逆转得手,绝处逢生。因此他很快地以11∶3、11∶9连扳两局。

  可是马琳太想赢了,这反而成了他唯一的弱点。王励勤不再是以往那样不善打逆风球,他的心理已经成熟了很多。第3局他从5∶9追到了9∶10;第4局,他更是从5∶9落后的情况直接打了马琳一个11∶9。虽然马琳很有经验的的在中途叫了一个暂停,但是这还是无法阻挡势头已经压过来的王励勤。双方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此后,王励勤再也没有给马琳任何机会。最终求胜心切让马琳和冠军擦肩而过,而王励勤则没有犯过去同一样的错误。夺冠之后,王励勤挥舞着拳头,尽情的宣泄着。或许王励勤以后会打得更加自信,而马琳则还得继续拼下去。

  前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欣喜之余表担忧:

  “包揽对中国队不利”

  第48届世乒赛打到最后,还是整体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包揽了全部五个单项的冠军,而且除了男双,其他四个项目还是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在混双比赛中站到领奖台上的四对选手甚至都是中国选手(第三名有两对)。这对于乒乓球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在男单半决赛中输给马琳的丹麦选手梅兹认为无所谓,但像徐寅生这样的大专家则认为大包揽实际上对中国队不利。

  对于中国选手会师决赛,包揽5项冠军,作为对手的梅兹倒没有表示出不满。从运动员的角度他认为:“中国的乒乓球水平始终处在世界的巅峰,他们拿冠军很正常。就拿男单来说,他们有7名选手参加比赛,最后会师决赛也是很正常的事。”不过梅兹也认为现在中国队的对手也在发展壮大,“以前可以说每个中国运动员都可以击败所有的欧洲选手,可是现在我们有信心战胜中国的运动员。这次比赛,像施拉格、萨姆索诺夫这样实力强大的欧洲高手因各种原因很早被淘汰了,不然他们和中国选手的对抗可定会更激烈。我们欧洲人打乒乓球和学乒乓球的热情不会因为中国队大包揽而改变。”

  作为中国乒乓球的元老,徐寅生对中国队的包揽表示高兴,“作为东道主,我们当然希望中国队获胜,还是非常高兴的。”不过作为前国际乒联主席,站在更高的角度上去看问题,徐寅生也对中国队的大包揽表示了一丝担忧,他表示:“如果决赛是在中国选手与外国选手之间进行,肯定比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要精彩得多。包揽的结果对中国来讲可能不利,因为等到其他的国家已经没有人来和你对抗了,这项运动的地位也也相应会受到冲击。”时报记者袁俊上海电(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