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颠覆,还是解放? 一场男性解放运动的呼声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4:59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男人可以过“男人节”,男人有病可以吃药,男人可以回家带孩子,男人也可以不成功,男人也可以休产假,男性解放运动将昔日的“小男人”解放为“新男人”

  “男人们太累了,是不是可以放假,把‘男人节’变成法定的公休日?”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教师、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在读博士方刚表示。

  他曾经在一次公开探讨中认为,男人原来是强者,如今要给男人节日,实际上要给男人一个身份,颠覆这种男权文化。他把男人节的申办作为男性解放运动的里程碑事件之一。

  就在今年的3月3日,由方刚创办的“男性解放沙龙”在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心理系正式创立,“男性解放”论坛也同期开通,并号称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男性解放组织。男性解放学术沙龙对“男性解放”做了定义,指“从传统男权文化通过社会性别角色的定义所施加的禁锢与奴役中,将男性解放出来,从而全面改善男性的生存环境。”

  “男人节”的发起,“男性解放学术沙龙”的创办,不过是男性解放运动在中国萌芽初生的两个阶段性标志。而就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人们还对“男性解放”一无所知,有人甚至八卦地询问刚刚涉足此领域的方刚,“男性解放”是否就意味着“包二奶”?

  “婆婆妈妈”背后的性别压迫

  早在1998年8月,方刚就开设了男性解放的专栏,不过是发表在《女性月刊》上。

  方刚最早是以男性的身份,对研究妇女解放运动过程中反向呈现出来的男性问题敏感和关注,并逐步踏入了男性解放的田地。

  他曾经对一篇案例做过题为《“婆婆妈妈”背后的性别压迫》的点评,反思“婆婆妈妈”四字,他发现如下针对男性的性别歧视:“婆婆妈妈”很少被用于女人,更多用来污损男人,这背后的性别假设是:女人婆婆妈妈是正常的,女人说起来没完没了也是正常的,是女人的特性,属于“婆婆”和“妈妈”们的特权。但是,一个男人这样絮絮叨叨,即使他处于心情很烦躁的争吵中,也是让人看轻的。

  传统要求男人即使在争吵的时候也要扮演“强者”、“硬汉”,宽容和呵护女人。方刚认为,这样的男权文化,不仅伤害着女性,也伤害着男性。使得男人有病了,宁肯揣着假条,也不肯吃药休息。而男孩子感情太丰富是被男权文化反对的,偏柔和、安静气质的男人,更愿意归家的男人,往往会被人说成是“娘娘腔”,在成长过程中受到歧视。

  不过,这种状况正在缓慢地得到改善。女性的参与和理解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男性解放学术沙龙的成立宗旨里强调,“沙龙同样致力于让女性理解、支持男性解放的信仰。”

  沙龙目前主要还是在大学校园里进行,先立足大学生群体,先行探讨的话题是“家庭冲突背后的性别问题”,从参加人数和提交报告的认真程度来看,女性都是绝对主力。

  女大学生们大度地表示,只要经济条件许可,不介意将来自己的老公回家做饭带孩子,合理平衡的家庭分工不再是传统的男耕女织,也可能是女耕男织。

  不过,也有人对男性解放运动持巨大的疑惑,方刚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曾经把男性解放小组活动的通知刚刚贴上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录,欢迎大家参与,立即就有网友回帖,质问“你们做点实事好不好?能不能多关心家庭,不要空谈?”

  “新男人”解放“小男人”

  男性解放运动宽容地给传统男人的雄性松绑,获益最大的还是过去所谓的“小男人”。男人都可以过节了,贤惠的“小男人”形象也因为温和亲子的特性而符合了“新男人”的范畴即爱家顾家、尊重女性、不暴力。

  家庭主夫,窈窕奶爸不再是美国电影的专利。过去的“小男人”是小肚鸡肠,而今天的“新男人”则是时髦贴心。

  “男性解放并不是鼓励男人都不求上进,在各方面都不如女人。而是说,如果一个男人自己不喜欢那样的生活,或者自己能力达不到,我们不应该歧视他。”方刚鼓励男人们寻找更贴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举了自己一个在家做自由职业的朋友的例子,因为朋友妻在很远的郊区上班,每天需要早出晚归,朋友包揽了做饭、看孩子的所有家务,一手带大了女儿。

  上海男人无疑可以大大地松一口气了。多年前,作家龙应台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啊,上海男人》,提到“上海男人竟然如此可爱;他可以买菜烧饭拖地而不觉得自己低下;他可以洗女人衣服而不觉得自己卑贱;他可以轻声细语和女人说话而不觉是自己少了男子气概;他可以让女人逞强而不觉得自己懦弱;他可以欣赏妻子成功而不觉得自己就是失败”……这段文字当初还引发了众多关于上海小男人的非议,而如今,活脱脱变为方刚们所提倡的“新男人”的理想模板。

  著名的台湾男权文化研究者,女作家蓝怀恩则将这种“新男人”从地域上升华总结为“上海牌男人”,而大赞特赞。蓝怀恩一气呵成地驳斥对于新男人的反对声音:“一个不暴力的男性族群值不值得表扬?一个以行动疼惜女人的男性族群值不值得称颂?一个不随便抛弃家庭的男性族群值不值得赞赏?”

  在蓝怀恩看来,上海男人所以成“牌”,在于“他的男性特质迥异于刻板理解的男强女弱及男尊女卑”。

  它表现在对女性的关怀尊重,对妻子呵护备至:“小李拎菜蓝呀,老王买煤球;小张拿牛奶呀,老赵买酱油。”上海男人因做这些事,曾被嘲笑为“围裙丈夫”“马大嫂”(买、汰、烧的谐音)等。而今,却有人写下了《煮夫情怀总是诗》,在报纸上大做文章。

  当蓝怀恩的友人向其描述上海下班时段,路上匆匆赶回家做晚饭的多是男人时,她的直接反应是这样一句话,“太棒了!我的‘真命天子’终于出现了!”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罗雪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