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金管局研究是否拉近港美息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7日专电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说,香港现正面对两难局面,金管局正研究是否需要以干预的手段减少香港和美国的息差,但现阶段则无需作出干预行动。

  任志刚6日在立法会上指出,过去18个月,持续有资金流入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上升,使香港仍能维持低息及支持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不过,低息环境使香港出现通胀,不利经济;同时,若香港资金一旦迅速流走,港息届时要大幅追加,以跟上美息水平,将使本港借款人面对极大风险。这使香港金融面临两难局面。

  任志刚表示,不希望低息环境持续过久,因为低息环境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楼价及租金也会上升,导致通胀。他还指出,虽然政府预计今年全年本港通胀率为1.5%,但租金价格已大幅上升,目前并未反映在消费物价方面,若本港经济持续强劲增长,加上进口价格上升,通胀上升步伐可能会更迅速。他预期,至今年底,香港通胀率可能达到2.5%,高于政府预期。

  任志刚认为,由于估计美息仍会继续上升,市场预期美息将升至4%水平,若香港资金一旦迅速流走,港息届时定要大幅追加以紧贴美息,这样对借款者来说,将面临还款额大增的压力。他提醒借款人,要留意利息上升的影响,借款前应量力而为,小心评估自身的还款能力。任志刚说,该局可以通过市场机制理顺现时宽松的货币环境,而一旦决定作出干预,将会与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及银行界商讨,但现阶段则无需作出干预行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