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群众利益大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6:10 人民网

  夏长勇

  嘉禾拆迁事件、“铁本”事件,拖欠农民工工资、以极低的价格买断工人工龄,药价虚高不下、学校乱收费……在中央三令五申叫停、严厉追查打击之下,此类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件已大大减少。但是,在盲目追求发展速度、打肿脸也要“跨越发展”的思维下,在部门利益、个人私利的驱动下,类似事件还远没有到绝迹的地步。

  少数部门和行业存在不正之风,有管理不力的问题,但根本原因是有关责任人从部门私利出发,不想、不愿真抓、真管。为了发展速度而侵害群众利益,更是因为这些地方的党政领导人对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性认识肤浅,甚至完全没有认识。群众利益是什么?是共产党人革命、斗争、努力的根本意义所在,也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想当年,一句“打土豪,分田地”,使红军深得人心,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在此后的数十年中,我们的党走过弯路、犯过错误,但因为替群众谋利益、为群众利益而奋斗的宗旨没有变,我们才能稳定执政,始终成为广大老百姓的主心骨、领路人。时至今日,党的执政条件、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但“群众利益大于天”的观念绝不能变。“跨越式发展”也好、搞市场经济也罢,在事关人心向背的“群众利益”四字面前,任何理由或借口都要让路,这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有政治意识、全局意识的一条标准。

  维护群众利益,必须要有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来自于科学的发展观。当前,少数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将“发展”简单地与GDP增长划等号,只要经济指标上去了,牺牲环境、牺牲协调发展都在所不惜,南方一些富裕农村“生态性缺水”、一些临长江地区江水严重污染事件频繁发生,就是一个个例证。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许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件,是个别领导干部好大喜功,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所致。这些堂皇的“工程”树起来,党和政府的威信就倒下去,危害实在巨大。

  保护群众利益,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有强烈的群众意识,时刻绷紧科学发展观这根弦。做到这点,必须从教育入手,加强宗旨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教育。要通过教育,使领导干部头脑中绷紧“群众利益”这根弦,作重大决策时,先想一想群众乐意不乐意、赞成不赞成;出台政策时,反复考虑一下群众究竟能不能得好处、享实惠。同时,要建立起科学的政绩考评机制,不唯数字论干部,而要看一个地区的发展是否全面、协调、和谐,用综合指标见短长。目前,江苏南京等地还发起了民主评议机关活动,让群众给党政机关打分排队,对部门领导人实行末位淘汰,这就“迫使”各级领导干部真为民干事、为民干实事,这种民主监督形式值得借鉴。

  消除不正之风,根本的办法还是改革,特别是要通过改革来突破一些涉及纠风工作的机制和体制性障碍。近年来,经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量的行政审批项目被撤消或合并,吃、拿、卡、要、拖拉、推诿等现象明显减少;实行听证、公示等制度后,权力滥用、决策失误、用人失察等事件大幅下降……这些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规范权力运行方式、促进依法透明行政。我们期待更多的改革措施出台,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越来越没有市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