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镇居民收入差距10.7倍如何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6:19 人民网

  网友:余丰慧

  近几年来,说起收入差距,人们关注的视线过多地放在了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差距上。然而,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推进,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城镇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新的就业压力很大,下岗、失业又在不断增加,再加上涌入城市的一大批农民工,使城市的失业人员不断增加,低收入和靠失业金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城
市中形成了一个相对贫困的群体,使城镇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加速扩大,远远超过了城乡之间居民的收入差距。

  江苏省城镇居民最高收入人群的“薪金”竟是低收入人群的10.7倍!近年来,江苏省居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增加,但城乡之间居民的收入差距却不断扩大,由1990年的1.66倍扩大到2004年的2.2倍。此外,城镇居民最高收入人群和最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差距扩大,由2000年的5.4倍扩大到2004年的10.7倍。笔者认为,在城乡之间收入差距和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上,居民的实际感觉可能会比这一统计结果更大。

  城乡之间和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是区域、城乡、行业之间不合理的收入分配造成的,是社会分配不公的具体表现。收入差距的扩大,直接导致贫富悬殊,而贫富悬殊的拉大又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必须切实采取得力措施抑制城乡之间和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的继续拉大。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差距问题,只要按照中央的一系列解决“三农”问题的政策执行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成效。现在,关键是必须重视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问题,想方设法抑制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

  必须尽快调整个人所得税制。大幅度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起点,加大工薪阶层工资收入的税前扣除项目,在大幅度提高征收起点的前提下,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税率。个人所得税是各个国家调节收入差距,抑制贫富悬殊的通用手段,我国尽快调整个人所得税势在必行,应该没有什么可犹豫的。

  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就业率,增加城镇居民收入。这里面有几个问题必须引起注意: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不能够把职工当作包袱甩掉,不能够把职工推向社会、推向失业的境地,增加整个社会的就业压力;必须把就业率、提高普通居民收入作为考核地方政府政绩的主要指标;大力发展私营经济以切实增加社会就业岗位;城镇居民自己创业的,要在税收、资金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

  努力缩小区域、城乡、行业之间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降低不公平程度,增加中等收入居民比例,扩大社会购买力。

  大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失业保障资金支持。

  总之,在高度重视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差距的同时,不能忽视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多策并举抑制城乡之间、城镇居民收入差距,减少社会分配不公程度,遏止贫富悬殊继续扩大的势头,是关系到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