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防治高血压从教育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7日电(记者曲俊雅)每年5月是美国的国民高血压教育月。每逢这个时候,美国卫生部下属的全国心、肺、血液研究所都要散发大量有关高血压防控知识和情况介绍的宣传材料,提高公众对这一成年人多发慢性病的认识。

  高血压教育月是该研究所“全国高血压教育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今年教育月的活动,该项目机构已经在其网站上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提倡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开办健康烹饪课程、免费测量血压、地方电台播放健康信息和新闻、散发教育材料以及在学校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和普及高血压防控知识等。

  高血压指血液对血管壁压力超过140/90毫米汞柱(正常值为120/80毫米汞柱),但由于症状不明显常被忽视,定期量血压有助于及早发现和控制病情。高血压加重心脏负荷,导致动脉血管硬化,诱发心肌梗塞、中风和肾脏疾病等。

  据美国“全国高血压教育项目”发布的最新信息,美国25%的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其中18岁以上的成年高血压患者达6500万。高血压与美国67%的心肌梗塞病例、77%的中风病例和26%的慢性肾衰竭病例有关。

  据介绍,高血压及其并发症每年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00多亿美元。教育月的宣传材料中指出,身体活动少、饮食中盐或钠摄入量高、水果蔬菜吃得少导致钾元素摄入不足、饮酒过量、肥胖和糖尿病是高血压的主要致病因素。比如在美国,有1.22亿人口超重或肥胖。由此可见,抗击高血压,提早预防至关重要,提倡注重饮食和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也因此成为今年高血压教育月的宣传重点。

  美国的“全国高血压教育项目”始于1972年,下属成员包括医学专业协会、红十字会、医学院校等30多个医疗团体以及9个政府有关部门和机构,旨在有针对性地教育医学专业人士、患者和大众,以减少因高血压诱发的疾病和死亡。其散发的教育宣传材料都有严格的科学根据,形式灵活多样,如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的小册子、海报、印刷广告、电台广告和工作小组报告等。

  从1976年起,该项目根据高血压科研和临床实践上的进展不定期出版《全国联合委员会高血压检测、评估和治疗报告》,今年已经出版到第7期。报告分发给所有国家卫生机构、基层临床医生和国内所有高血压防控活动。

  为进一步加深美国公众对防控高血压知识的了解,该项目还开设了“你的降血压指南”网站,根据心、肺、血液研究所的临床指南和研究成果,不断更新高血压防控信息,并回答公众提出的包括喝咖啡有无预防作用、药物控制血压方案、锻炼身体效果好坏等问题。

  教育项目核心机构协调委员会的38个成员来自于不同领域,委员会负责确立国家防控高血压的优先事项、不同人群的教育战略、审查紧急问题、讨论未来动向、主办国家活动和促进预防、控制及治疗的各方协作。

  美国“全国高血压教育项目”的多年实施收到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据介绍,在运动最初发起的1972年,美国只有25%的人口知道高血压可诱发中风和心脏病,目前这一比例高于75%。调查表明,1980年,美国51%的人口具有高血压疾病意识,31%的人会采取防控措施,10%的患者病情能得到控制;目前这一比例分别为70%、59%和34%。另外,1994年美国中风和冠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比1972年分别下降了60%和53%,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教育项目的成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