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政府帮公众“降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7日电(记者曹丽君)每3个英国成年人中就有一位高血压患者,再加上英国饮酒、肥胖和吸烟人口比例逐年增加,高血压已经成为英国公共健康的一大威胁。近年来,英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为公众“降压”。

  英国高血压协会的官员萨拉·兰塞姆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高血压在英国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她说,英国近6000万人口中有多达1600万高血压患者,形势比较严峻。

  为提高公众对高血压的预防意识,从2001年开始,卫生部与英国血压联合会合作在全国发起“国家血压检测周”。此项活动每年进行一次,在英国各地设立2000多个检测点,鼓励所有市民接受免费血压测量,掌握自己的血压数据。每年,活动都会设定一些目标人群,比如2003年,该活动重点检测目标是居住在边远地区和易患高血压的人。活动的方式也很灵活,为方便检查,有些检查站甚至设在邮轮和公共汽车上。活动结束后,联合会工作人员要对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再发送给国家和地方公共卫生部门。

  此前,英国卫生部科学家发现,每天盐摄入量降到6克以下,可以使罹患高血压的几率降低17%。为加大高血压防治力度,卫生部和食品标准局联手推行“降盐运动”。2004年2月,卫生部与英国65个主要食品业组织取得联系,要求它们降低产品中盐的含量。此后,卫生部每个月都对运动的进程进行公示,消费者可以从卫生部网站上查到所有相关企业降低食品盐分的跟踪记录。3月,英国政府公布了《公共健康白皮书》和《食品和健康行动计划》,其中都将“降盐运动”作为未来推进公共健康的重要任务。食品标准局3月公布的战略计划承诺,要在2010年前将国民每天人均盐摄入量降低到6克。

  另外《公共健康白皮书》显示,英国目前的肥胖人数比上世纪80年代增加了3倍,达到2400万,一半以上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成年人中26%的人都吸烟,吸烟人数超过1000万;另外,酗酒问题在英国也很严重,英格兰地区有590万人每日饮酒量超过了政府建议量。《白皮书》说,肥胖、吸烟和酗酒都可能使英国高血压人数增加。

  针对白皮书提到的问题,英国政府推行了一系列活动。首先,组织专人对中小学的校餐进行评估。然后,敦促食品供应商在校园食谱中减少脂肪、盐和糖的比例,增加其他基本营养物质的比例,并定期对校餐配方进行评估。

  另外,英国政府还计划到2006年,在所有政府部门和全国卫生服务系统禁烟;到2008年底,在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办公地点禁烟。在2005年至2006年间,政府还将组织专人对各个地方卫生监管部门减少吸烟人数的工作进行检查。

  英国对于高血压的防治主要是通过“国家基本护理基金”完成的,该基金将专款下拨到各个区,每个区再利用所辖医院、诊所的力量,对高血压进行防治。

  高血压医学研究也是英国防治这种疾病的一个重点。例如,由英国卫生部资助的高血压协会为医疗和科研人员提供平台,对高血压成因和治疗的理论和方法进行讨论。该协会常年积累的防治“高血压指导方法”得到了英国国内和其他国家的广泛接受和采用。该协会还为科学家、医生和其他护理人员提供防治高血压的教学课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