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防治高血压从胖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7日电(记者杨骏)翻阅法国报章的健康版,“肥胖”两字总能映入眼帘。法国舆论尤其认为,儿童肥胖是未来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大大增加的潜在重要因素。因此,法国在防治高血压方面动员全社会从娃娃抓起,重视儿童肥胖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表明,全球儿童肥胖引发的损失和早逝人数大大超过了艾滋病,由于其发展势头难以遏制,儿童肥胖与艾滋病一样已演变成一场世界性的危机。

  2004年全球仅5岁以下的儿童肥胖者就有2200万,而在童年就很胖的人,很可能会比体重正常的人少活5至10年,这还不算肥胖带来的高血压、心脏病等种种疾病的痛苦和巨大的社会负担。据该组织的报告称,儿童肥胖现象已不再是像美国这样发达国家的专利,在中国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也越来越突出。

  “毫无疑问,儿童肥胖已经成为一场危机,如果儿童肥胖进而成为成年肥胖,早逝的几率会高许多”,国际肥胖问题工作组主席詹姆斯在去年的世界肥胖大会上忧虑地说。

  儿童肥胖现象最突出的原因很好理解:如今孩子们日常吃进含高脂肪和糖分食品的机会越来越多,而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发展,以及电视和电脑的普及却使他们的活动越来越少。国际肥胖问题工作组因此认为,消除儿童肥胖最好的药方就是向“胃口”宣战,同时加强锻炼。

  世界卫生组织的多项调查表明,抑制儿童肥胖,教育体系责无旁贷。学校加强体育锻炼,改进学校食堂的午餐结构,限制学生看电视和使用电脑的时间等都对预防或减轻学生肥胖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法国教育部门很早就站在了预防儿童肥胖症的第一线。为了加强体育锻炼,法国教育部规定小学生必须保证每周3个小时的体育课,初中生和高中生各为2小时。

  在饮食方面,虽然法国孩子的健康教育主要由学校护士承担,但根据最新规定,今后健康教育也可以在学校食堂里进行。食堂可以邀请营养师宣讲,同时食堂菜单也要多样化,更加平衡,让学生多吃水果和绿叶蔬菜。

  法国教育部还规定,校医可以对超重儿童进行检测。法国儿童在幼儿园、小学、初中结束时需要分别接受3次义务体检。校医可以将孩子状况通知家长,因为家长是儿童饮食习惯的第一责任人。

  像法国这样下大力气防治儿童肥胖的国家越来越多,正是因为人们看到,儿童肥胖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危及人类健康和社会和谐的危机。正如法国媒体所说,当身边体态臃肿的人越来越多时,危险的警报也越来越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