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季经济形势报道:如何看待首季9.5%的经济增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8:5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刘铮

  今年一季度,在国民经济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上升期和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同比增长了9.5%,一些人对经济增长是否过热表示担心。

  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权威专家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基本正常,增长质量也是较好的。

  1979年至今,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4%的增长速度。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保持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平均增速上,也处于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区间内。与此同时,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国家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幅,大大高于经济增速,说明经济增长的质量是比较好的,国家、企业和百姓都从中获益。

  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是增强国力、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乃至化解前进中矛盾和问题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抓住当前的历史机遇,保持一定的速度,加快发展,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所以,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一个重要目标还是要维持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增长,速度不能过低。

  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很多问题,如投资规模依然偏大,煤电油运供求关系还比较紧张,部分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高等。在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下,9.5%的经济增长速度,也的确使经济运行绷得比较紧,国内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比较大,部分领域盲目重复建设的势头仍未完全得到有效遏制。

  经济的长期增长主要取决于资本、劳动力和生产率水平。而近几年,由于我国劳动力转移速度有所放缓,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种模式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很大,可持续性也比较差。从目前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情况看,在这种格局下的经济长期增长是难以为继的。

  权威专家指出,要解决这个矛盾,从长期看,必须加快改革步伐、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调整经济结构、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就今年情况而言,必须采取经济手段,适当控制需求、加快结构调整,使经济增长既平稳较快又质量明显改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