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五一黄金周自助游渐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20:47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5月7日电记者王金海、张世安报道:记者从今天下午大连市旅游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五一黄金周期间,大连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3.3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1.25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0.13%;全市旅游综合收入5.36亿元,比去年增长13.26%;国际国内旅行社有组织接待团队1320个共4.2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包机21架,2384人,专列1列627人;全市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69.61万人次,门票收入3743.04万元;宾馆、饭店的平均客房出租率为76.6%,社会旅馆的平均客房出租率71.07%;十大商业企业零售额1.8亿元,比去年增长4.7%;六家主要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1万元,比2004年增长8.7%。

  据悉,以自驾车为代表的自助游游客显著增加。近年来私家车普及率上升,驾车出游的游客逐年增多,而去年9月沈大高速公路的开通,为自驾车游客进入大连提供了极大方便。每天从沈大高速公路入连的自驾车辆平均达到3000台以上。同时,大连市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功能的日益完善,为各种形式的自助游游客来大连旅游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加之连续两年大连市在京、津、东北等地推广的“周末度假到大连”、“浪漫之都,蜜月之旅”等针对自助游游客的产品,吸引了大批自助游游客,仲夏客舍、棒棰岛等宾馆成为自驾车、自助游客人的首选,接待客人的70%以上都是自驾车、自助游游客,大连市自助游市场渐成规模。

  黄金周期间,大连市民出市旅游数量略减,周边游比较火爆。大连各区市县根据自身优势,纷纷推出新的旅游活动抢占五一黄金周市场,开发区的奇石根艺书画节、中华武馆太极拳表演,甘井子区的农家乐,旅顺的樱花节,长海县的海岛踏青游等,为市民的黄金周短线游提供了丰富的节日菜单。有车一族更是选择驾车到市郊区县,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采摘水果、蔬菜,体验民俗,领略风光,放松身心。

  五一黄金周车流的暴涨给大连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各部门纷纷采取有力措施缓解这一压力。市城建局下达应急令:街巷路大修给黄金周车流让路。对原本五一期间计划改造的道路进行了调整,变正常施工为让开大路修小路,不对行车路面尤其是通往各景点的主要道路进行挖掘。快轨延伸到火车站,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加之五一期间大量外地游客涌入,乘坐快轨的客流创快轨开通以来的历史最高峰,5月2日一天达7万多人次。针对这一情况,快轨公司及时增加运力,每天运行124个车次,比平时增加46个车次。大连市交警支队5月1日出台并实施《交通民警路面勤务模式运作办法》,利用科技手段,对全市道路交通进行管理控制。同时增加警力在各个重点路段执勤,加强对旅游车辆的检查和对交通的疏导,确保交通顺畅、安全和有序。

  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市长夏德仁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分别带领市假日办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视察了黄金周市场和旅游建设项目,以及赏槐会筹备工作,并向节日期间仍然工作在一线的旅游战线职工表示慰问。孙春兰指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发展大众旅游观光项目,整合旅游资源,繁荣旅游市场,打造旅游精品,提高旅游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大连市旅游业协调快速健康发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