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表明,中国软件业“后继乏人”“后继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22:06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软件振兴计划工作委员会等单位日前进行的一项4400多人的“中国软件人才生存状况”调查表明,中国软件人才不仅“后继乏人”,而且由于培训缺乏、教育模式等原因“后继乏力”。

  软件业知识更新速度快,然而调查发现,60%的国内软件企业没有对员工提供必要的职业规划,表明国内软件企业在员工培训方面不够重视。

  调查表明,虽然大部分软件从业人员都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培训提高自身能力,可是社会环境却很难提供这样的机会:一方面是供职的企业不支持,另一方面是社会上能够及时提供新技术培训的机构少之又少。

  77%的软件从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在8个小时以上,处于中间层次的程序员们没有时间去接受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没有时间去提高自身能力。大多数软件专业本科毕业生月工资水平在2000元左右,年薪能够达到10万元的软件人才估计不足全部软件从业人员的5%。调查发现,教育体制的落后导致了软件专业毕业生缺乏实际编程能力,无法适应企业的实际需要。而软件企业自身又不愿提供相应的培训,这样一来编程人员的数量几乎是处在一种“净减”状态。

  同时,中国缺少专门的软件开发管理人才培训机构,只有自身具备良好管理天赋的软件工程师或者程序员幸运地成为软件开发管理人员,出现了“软件人才就业难”和“软件企业招不到合适员工”的怪现象。(;记者李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