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高考状元话高考(上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1:18 东南早报

  6月7日至8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来临。

  “低档题,全做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尽力冲击高档题,即使做错也不后悔。”连续11年参加高考命题的国家教育部高考命题组泰斗徐兆泰在厦为考生指点迷津时,归纳了1997年考入清华大学的三名优秀考生的答题技巧。

  2005年高考前夕,记者连线专访了厦门近两年来的3名高考状元,与读者一起分享他们的高考秘诀。

  今天,为读者讲述高考经历和经验的是2004年高考福建理科状元李人望。

  他曾是一名落榜生

  复读一年终圆清华梦

  早报记者郭桂花/文李人望/供图

  高考落榜后理性分析失败原因

  一年前,李人望还是一名为高考苦苦奋斗的落榜生,如今他却是国内一流大学的高材生。当记者连线采访去年福建省理科状元李人望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事隔一年,如今谈起高考,我仍然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不是因为我考了福建省第一名,而是因为那确实是个跌宕起伏的过程!”

  李人望介绍,2003年,他第一次参加高考,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当时,老师给我的压力太大,我自己也不断给自己施压,在高考考场上,只要一道题做不出来,就会严重影响我的心情,一紧张,平时掌握得滚瓜烂熟的知识全忘了,考试结果可想而知”。

  高考成绩揭晓后,李人望决定复读。他仍然憧憬着清华大学,自己分析总结了高考失败的原因:1、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压力过大;2、平时只有做题,没有看书,没有系统地梳理知识;3、一旦一道题做不出来,就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心情,使脑中一片混乱;4、有些以前曾做错的题目,一段时间之后容易再错;5、字迹有些潦草。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李人望有针对性地克服这些缺点,高考后的暑假,他开始练字,到第二次高考时,他的字迹已有很大改观。

  考前情绪起落自我调节积累自信

  “一般说来,复读的一年是很痛苦的,但我却觉得很快乐。因为失败已经成为过去,现在的努力是为了挽救过去的失败。”李人望说,在他复读的一年里,他坚持建立错题本,以改正做题容易一错再错的缺点。另外,每天晚上他都认真看课本,梳理知识点。如此过了一个多学期,离高考只有1个多月了。

  在前几次重要的模拟考试中,他每次都还算发挥正常,然而在一次市质检考试时,问题暴露出来了,“我又犯了许多低级错误,这对于考生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打击”。这时,李人望没有继续做题,“因为心情不好做题的话必然会影响准确率,反过来,准确率不高又会使心情更为沉重”,他把平时的错题本拿出来看,把课本拿出来看,这样,不仅夯实了基础,也使自己更为自信。他说:“适度的紧张加上自信就能创造奇迹,我坚信这点。”

  为高考生加油建议考前少做题多看书

  如今,距离2005年高考又只剩一个月了,考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现在决定胜负的不只是实力,还有心态、身体状态甚至运气等多方面的因素。”李人望指出,许多考生这时可能还在做大量的习题来巩固知识,这是十分不可取的,“首先,无论你怎么做题,都不可能做到高考原题;其次,一旦有题目做不出来,就会在影响自己的心情,心情一旦浮躁起来,考出好成绩就几乎不可能了。这时要做的是回归课本,夯实基础,有些题目甚至可以用书上的原话回答。”

  另外,李人望还指出,对于过去的模拟考试成绩不必太在乎,考得好固然是对自己的一大鼓励,但是也有可能恰好自己运气好,模拟考的考点都是自己所掌握的内容;考得不好也不必放在心上,就当是坏运气来了,到高考时就没有坏运气了,而且这时出现错误总比高考中出现错误好。

  高考前几天,大概所有的学校都会放温书假,这时考生可以调整生物钟。举一个例子,6月7日上午9点到11点30分考语文,那么温书假时,上午9点到11点30分就可以做一份语文试卷,使自己的脑细胞在每天的这段时间兴奋起来。其它时间就用来做一些简单的题目,或是看课本。还有,这段时间切忌熬夜,因为这样会使自己白天的精神状态很差,注意力不集中。

  在高考考场上,适度的紧张是必要的,它有助于考生提高警惕,避免落入出题者布下的陷阱。当遇到难题时切忌死抠,要懂得先放下,而且心里要暗示自己:我不会做的题目应该没有几个人能做出来。虽说是阿Q精神,但是对考生却很有帮助。还有,考完一门后,最好把这门考试暂时忘记。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